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1至9月GDP增长13.4%
2009年10月29日 19:13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经济会保持稳定持续增长

黄奇帆介绍重庆应对金融危机措施指出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经济纷纷“遇冷”,但处于中国腹地的重庆经济却逆势上扬。20日,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社会和谐”国际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介绍了重庆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采取的三方面措施。他指出,源于经济结构的合理拉动,重庆还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

1至9月GDP增长13.4%

———得益于经济结构合理拉动

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期,重庆经济保持了14.3%的增长,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6位。

今年1至9月,重庆GDP增长13.4%,仍排在全国前6位。重庆保增长效果显著,不仅仅是靠投资拉动,“而是得益于内在需求和经济结构合理拉动。”黄奇帆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较早就对危机有所预见,提前部署了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12条措施,保民生促就业。

黄奇帆解释说,今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9.7%,几乎高出全国一倍;房地产增加值17%左右,商业零售额增长达18%,金融服务业增长更是达到了37.5%。“整体而言,重庆工业、商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黄奇帆说,经济结构全方位的增长,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内,重庆还会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

笔记本外销额将达800亿美元

———找到危机中新的增长点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庆却在扩大开放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在危机中,重庆注意到了国际市场上新的亮点,新的增长点。”黄奇帆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电子产品的消费量减少,但笔记本的销量却在上升。

黄奇帆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全球笔记本销售量已达到1.6亿台,预计5年后,全球笔记本销售量将达到3.5亿台,这意味着,5年内,笔记本的市场份额将扩大2亿台,新增的2亿台电脑在哪里生产,在哪里销售,增长点就在哪里。重庆抓住了这个机遇。

今年,惠普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落户重庆,重庆进一步与台湾广达达成协议,准备建立4000万台笔记本的加工基地。黄奇帆表示,这新增的6000万台笔记本将在重庆生产,然后销往全世界。预计对外销售额将达到800亿美元。

“抓住机遇,加强合作,重庆实现了重工业向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黄奇帆指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