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美高层互动“预热”奥巴马访华
2009年10月29日 18: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忠发 侯丽军 李诗佳)29日上午,美国三位主管经贸事务的“重量级”人物——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和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齐聚杭州,出席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与骆家辉、柯克共同主持会议。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正在进行访问,并在28日与美国防部长盖茨就加强军事交流达成7项共识。

距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的首次访华仅有半个月,外界普遍认为,中美两国此刻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领域和军事领域进行高端对话和互访,是为下月两国元首的会晤预热和铺路。

王岐山29日在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继续本着坦诚务实、相互理解的精神,就彼此关切的议题加强沟通,努力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骆家辉此前也表示,他将与王岐山商讨解决两国的贸易问题,以确保奥巴马总统访华时,能够在推进两国贸易发展方面有“实质性的进展”。

与中美经贸合作的态势遥相呼应的是被称为中美关系“晴雨表”的两军关系。徐才厚与盖茨达成的7项共识,既有务实性,又有战略性。双方特别提到将“结合军舰互访,举行复杂条件下的海空联合搜救演习和减灾交流”。上海美国学会会长丁幸豪认为这已经有了危机管理机制的雏形。

另外,参观众多美国军事要地也在徐才厚的访问日程。作为美军“敏感地带”的战略司令部第一次向中国军方领导人敞开大门。

分析人士认为,积极的两军交往和热络的经贸谈判并非偶然,体现出中美双方的诚意,既是为奥巴马访华做准备,也是落实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具体步骤。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6月,中美国防部举行第十次防务磋商,7月,两国举行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月,中美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另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奥巴马9月发布行政命令,将对华出口“导弹和航天技术及其产品”的核准权从白宫移交到商务部,被外界认为是华盛顿向北京释放的善意。

本月23日,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奥巴马访华时将带来一个对华关系的新概念——“战略保证”。

事实上,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9月24日在发表题为《本届美国政府关于美中关系的设想》时解释了这一概念: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繁荣昌盛的大国的到来,而中国必须保证其发展及其在全球的日益增长不以其他人的安全和福祉为代价。

“这个提法抓住了中美关系的要害,即战略上的互不信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说,根据“战略保证”的字面意思“消除疑虑和担心”,“战略保证”的根本是解决战略互信问题。

中美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是互信,而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恰好说明双方互信仍需加强。就在27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钢绞线产品和钢格栅板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上个月,奥巴马总统决定对中国出口的轮胎征收35%的反倾销关税。此外,在对台军售、涉藏问题等一些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仍然存在。

“中美双方都有加强战略互信的需要,但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这需要双方的互动,而不是一方的努力,美国应该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中国美国问题专家傅梦孜说。

王岐山表示,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利益交融不断加深,谁也离不开谁。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确立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未来大的方向已经明确。再过半个月,奥巴马总统将首次访华,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奥巴马   预热   访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忠发 侯丽军 李诗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