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财政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已与国际实质性趋同
2009年10月29日 16: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9日电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与世界银行29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目前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已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了实质性趋同。

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世界银行副行长佩内洛普·布鲁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勇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绩,目前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已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了实质性趋同。世界银行对中国会计审计改革十分关注,为中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建设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积极帮助中国开展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研究和规划、会计准则制定、会计准则委员会机构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引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勇说,二十国集团(G20)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高度重视财务报告在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的积极作用,并倡议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世界银行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及实施的评估,既是落实二十国集团(G20)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工作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参与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的重要尝试。

布鲁克指出,在评估项目实施的一年中,中国财政部、审计署、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以及企业、学术界、有关会计信息使用者,积极参与了相关调查和研究。在财政部的统筹协调和支持下,世界银行项目组完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以及相关法律、市场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她说,中国改进会计审计准则和实务质量的战略已成为良好典范,并可供其他国家仿效。

李勇表示,“中国典范”的总结是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的充分肯定。财政部和相关政府部门将认真研究世界银行所提建议,并结合具体实际给予采纳。在介绍了发布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等中国会计审计国际趋同和参与国际准则制定的最新进展后,李勇向世界银行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积极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逐步建立和严格执行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等市场经济基础性规则,强化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第二,以遵循国际准则的评估为基础,积极推动国家之间监管规则的互认,以消除跨国贸易和投资中的监管规则壁垒;第三,继续加强与中国在会计审计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会计审计国际趋同,为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和审计准则做出贡献。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杨·安格斯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主席罗伯特·邦特宁先后发言肯定了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财政部推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表示感谢。

世界银行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的评估项目,是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实施的“关于遵守标准和守则的报告”(ROSC)项目的组成部分。ROSC旨在确定被评估国家对市场经济中12套不同领域的国际通行标准或准则的执行情况,以评价被评估国家在基础性市场规则方面的遵循情况。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是12套核心规则之一。世界银行对中国会计审计准则建设和实施的评估项目从2008年11月开始。为协调相关研究工作,财政部牵头成立了评估项目国家指导委员会(NSC),成员由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相关政府和监管部门代表构成。

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动会计准则建设和实施方面所做的工作。来自亚太地区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等5个国际组织,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印度尼西亚金融监督局、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等20多个外国监管机构和会计职业组织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