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安房租三个月普涨10% 房客抱怨好房千金难求
2009年10月29日 15:33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新和南郊目前很难再找到月租五六百元的单元房,条件好点的至少八百元以上。”尚居地产顾问总经理杨刚告诉记者,近期西安住房租赁市场呈现一片大涨之势,由于临近冬季,带暖气的“温暖租屋”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热象。

房客抱怨

租金持续飙涨 好房千金难求

经历了近两个月的辗转,南郊上班的唐艳好不容易才在距单位不远的家属院找到了一套三室的单元房,“月租1500元,我和同事合租的,房租平摊,平时产生的水电气费分摊。”唐艳对记者说,找这房子她着实费了不少劲,有空就往各大家属院跑,看公告栏里有没有招租的消息,要么就是到房屋中介机构去打听,运气好说不定就能碰上刚挂牌的好房子。“地段不错、有暖气、价钱合理、户型面积都适宜的优质房源太少,平时很难租到,且价位抬得太高,承受起来不轻松,我住的这套带暖气的房子,两个月涨了两百。”唐艳无奈地抱怨道。

同样,在北郊一城中村里租房住的钱丰也很苦恼。“一室一厅一卫带暖气的家属楼单间,价格大多在500元到700元之间,最近就连村子里的房租也跟风上涨了不少,前段时间,十来平方米带卫生间的小房在200元左右,可如今已经涨到了240元,短短三个月涨了20%,有点太猛了吧。”钱丰懊丧地说。

现象解析

供需明显失衡 价格预期升温

针对房客们抱怨的上述现象,洒金桥附近一单位家属楼的房东潘先生这样理解:“在城区上班的白领们,对地段好、配套齐全、环境成熟、条件较优越的优质房源需求很旺盛,对价格的抗性也不高。带双气,尤其是近期有暖气的房子很好租,价格提高点也不愁没人要”,潘先生认为,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推高了房租。南郊杨家村一张姓房东对记者说,由于主城区近年来城中村改造力度很大,原来租住在村子里的房客被迫就近迁到其他村子里,造成了需求量的猛增,“村子里就那么多房子,要的人多了,价格自然会往上走,加上现在房屋条件有提升,带卫生间或一些家具的会更贵些。”张姓房东说。

金爵房产代理机构总经理刘宗元分析指出,近期出现租房难、租金高的现象,在于市场需求量大且消化速度快,“均好性强的优质房源最近很抢手,临近冬季,有暖气的房子更是大热门。”

此外,杨刚认为,受新房、二手房市场价格影响,房东对租金的心理预期也有所提高,还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选择临近学校的房子租住。“从我们这儿的情况看,近两三个月内,主城区内的单元房均普涨了五十到一百元左右,涨幅约10%。城南、高新和城北二环外,房源充裕,城内、城西、城东等区域,房源较有限。” 见

专家支招 四条妙计帮你租房——

提前一个月登记更易找到好房

租房难的大趋势下,找房技巧便成为“租房族”亟须掌握的觅房法宝。记者采访了部分房屋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士和房东,从他们那里收集到了一些租房的“锦囊妙计”,或可让您租房事半功倍。

1.应从个人实际需求出发选择租住房源,不宜唯优质房源而居,物美价廉的好运气不常有,建议可适当降低标准,以尽快找到合适房源;

2.广开渠道充分打听房源信息,可关注一些租房网站上公布的信息,以及租房热点区域周边房屋中介机构挂出的房屋信息;

3.通过中介租房,应尽量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前去登记,以便留足充分时间和准备给中介,这样容易寻找到合适房源,时间越紧,理想房源越难找;

4.在和中介或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时,应尽量协商并细化好双方约定的内容,特别是房内一些固有设施的质量与维修责任。另外,房客最好对房屋的合法证件或正规手续、租住前物业费用清单等逐一进行确认,了解清楚房屋年代,提前同物业方做好沟通,避免后期产生纠纷争议。

见习记者邱斌 记者刘宁

房源   房客   租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宁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