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王岐山:中美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富有成效
2009年10月29日 15: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杭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袁爽 汪恩民)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二十九日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表示,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王岐山在开幕辞中说,去年九月在洛杉矶举行第十九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时正值雷曼破产,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最困难的时刻,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与美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通过G20峰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多边渠道,进行了密切沟通与合作,为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七,经济形势回升向好。美国经济也出现好转迹象。这表明,中美合作基础牢固,富有成效。

王岐山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存在着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应当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化挑战为机遇,认真落实G20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中美两国以及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王岐山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半个月,奥巴马总统将首次访华,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双方在本届联委会上,继续本着坦诚务实、相互理解的精神,就彼此关心的议题加强交流沟通,努力达成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王岐山强调,中美商贸联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高层次合作机制,今年已是第二十届了。虽然双方代表数次更迭,但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中美双方应当继续发挥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致辞中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机制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繁荣进步,也有利于两国创造平衡、可持续的贸易关系。他承诺,美国政府将以合作、建设性的精神对待中方提出的各种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一九八三年首届商贸联委会时,中美贸易额仅五十多亿美元,美在华投资仅为五千多万美元。如今,中美贸易额已达四千多亿美元,中美之间形成了更复杂的经济关系,希望双方以坦诚的态度来讨论和解决影响双边关系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爽 汪恩民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