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新献血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废止单位行政献血指标
2009年10月29日 14:53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李洁)本市大幅提高无偿献血的免费用血比例,规定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将可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同时,本市废止了“责任单位”的行政献血指标。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已经于2009年8月27日在市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9年11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办法实施前已经献血的市民,也将按照即将颁布的新规定享受奖励政策。

与今年3月份征求民意的《北京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草案不同的是,该办法最终定名《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本市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个人自愿献血。办法同时大幅提高了无偿献血者的免费用血比例。同时对本市原有的“责任单位”行政献血指标予以废止。

“责任单位”行政献血指标被废止

新的献血管理办法实施后,《北京市公民献血用血管理办法》将同时废止。这意味着原办法中规定的“责任单位”的行政献血指标将取消。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北京市公民献血用血管理办法要求,市和区、县政府每年与“责任单位”签订献血目标管理责任书,市和区、县献血办公室对未完成献血任务的单位,责令其限期完成,逾期仍未完成,按《北京市血液调剂费用筹集办法》的规定收取献血补偿金。

献血1000毫升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

最终公布的管理办法将终身免费无限量用血的门槛,从累计献血2000毫升降低为1000毫升。即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与此同时,办法将献血市民免费用血的年限从原来的5年延长为10年。规定,献血公民自献血之日起10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5倍的血液,10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两倍的血液。献血公民的配偶、父母或子女,取消了“不符合献血条件”的限制,10年内可免费使用等量血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洁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