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国大部雾霾笼罩 冷空气将赶来驱散
2009年10月29日 14:49中国天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长江流域、山东等地多次出现雾霾天气,致使空气质量下降,还导致飞机延误、高速公路封闭等。今天我国大部地区还将雾气蒙蒙。不过随同影响我国冷空气而来的大风天气将使持续多日的雾气消散。

今日5时,辽宁以及华北、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出现了轻雾,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局部地区出现雾或大雾,其中北京的能见度为4000米,天津西部能见度为600~800米。据交通部门消息,北京部分高速路段已封闭。

全国雾霾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辽宁、华北、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轻雾或霾,其中辽宁西部和东南部、京津、山东东部、四川西部、湖南西北部、江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将有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雾。

大雾将会影响北京、江苏等地的部分高速公路和多条国道。

大雾天气的频繁出现还会导致空气污染加重。国家环保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日,长江流域及以南十多个重点城市均由于雾霾的出现而导致空气污染加重,如武汉、南京、扬州、济南等地,空气污染指数均达一百以上,出现轻微污染。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解释说,秋冬季节是我国大雾天气的多发时段,我国内陆地区的雾多出现在黑夜最长、气温最低的冬季,尤其是在12月至1月最多。主要是因为我国陆地上的雾以辐射雾为主,夜间地面冷却的作用使空中水汽容易达到饱和而凝结。雾大多都是在夜间至早晨出现,经太阳照射后会逐渐消散,日变化特征明显,辐射雾尤为明显。

不过,一股强冷空气即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带来的大风和降雨将驱散持续多日的大雾。

雾和霾的区别

“雾”和“霾”都会降低能见度,而许多人把能见度低的天气都叫做“雾天”,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其实,雾和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气象观测上两者是有严格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雾和霾的区别在于发生霾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

霾与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有直接关系,其本身就是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而雾与空气污染是一种间接关系。有雾时,大气层结比较稳定,空中气流流动不畅,空气中会飘浮的杂质越积越多;随着雾天的持续,空气流动越来越差,各种污染物、细菌等不容易扩散,就会导致空气质量明显下降。

雾的影响

大雾可以制造如梦如幻的美景,但它也具有很大的“杀伤力”。雾天会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雾对人们健康与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严重。

有些人喜欢大雾天的感觉,以为这时候吸入的空气很潮湿,对健康有利,所以会像行走在雨中一样来一次深呼吸。其实不然。

常言道:“秋冬毒雾杀人刀”。 大雾天由于近地层空气污染较严重,雾滴在飘移过程中,不断与污染物相碰,会使空气质量遭到严重破坏。在雾天进行剧烈运动是非常不合适的,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体内滞留,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要多很多,这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除了在健康方面会给人们带来危害外,大雾还经常造成高速公路封闭、航运中断、机场关闭、航班延误,甚至会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此外,无声无息、来去匆匆、看似温和的雾对电力网的危害也非常大。由于其湿度大,极易破坏高压输电线路的瓷瓶绝缘,造成“雾闪”频发,电网解裂,大面积停电。

秋季是大雾频发的季节,对人们来说,一切提醒都是不足道的,防范于未然最重要。

大部   雾天   雾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