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海归硕士天津求职被骗中介费 黑职介问题敲警钟
2009年10月29日 13:3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怀揣着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证书,刚刚从欧洲归国的霍小姐原本想在开发区找份工作,不料竟然在塘沽区遭遇“黒职介”,在交纳了500多元报名押金等费用后,被中介转来倒去。28日,霍小姐愤而投诉,希望有关部门重点整治骗人“黒职介”。

中介声称直接招聘部门

今年30岁的霍小姐家住天津市河东区,10年前到塞浦路斯留学,就读于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学习计算机及信息管理专业,并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不久前,霍小姐回到天津,并计划到开发区找一份工作。

10月26日下午,她从“易才网”上获得招聘信息,“三星电子”目前正招聘文员。她按照招聘信息公布的手机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称是三星电子直接招聘部门,双方将招聘面试地点约定在塘沽区。

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10月27日一早,霍小姐来到塘沽区河北路和平里的1栋4门104房间。房间内陈设简陋,只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霍小姐表示,这不是她想象中的三星电子直接招聘部门。对方最终承认,其机构名为“鑫兴人力资源部”,是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为三星电子等企业代理招聘。

然而,根据霍小姐的投诉,记者咨询了塘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该区取得职介资质的单位名单中,没有鑫兴人力资源部。因此,其从事职业介绍应属违法行为。同时,记者还咨询了开发区几家三星电子企业,人事部门都否认通过鑫兴人力资源部招聘职员。像三星电子、康师傅等企业招聘,大都会通过人才招聘会等正规渠道。

因为报警押金只退120元

由于“鑫兴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声称,马上可到位于开发区四大街的厂家面试应聘,霍小姐最终交纳了500元的“报名押金”,又交纳了25元钱的“乘车费”后,一辆松花江面包车拉载着霍小姐来到位于中心北路的另一处民宅。在那里的工作人员表示,霍小姐已通过面试,让她填写面试表、人事资料表,要求每人再交纳60元的入厂办证费,同时,再交费到位于开发区三大街的某医院接受体检。

霍小姐觉得上当受骗,提出不再继续应聘,要求退还报名费。但对方不肯退还。因此,霍小姐报了警,警方赶到后要求双方协商解决。鑫兴人力资源部只承诺退还120元,且退款处另有地点,位于环渤海商厦6楼602房间。

10月27日下午,记者跟随霍小姐及其家人来到位于环渤海商厦6楼。该退款处紧邻六楼一处电玩大厅,简陋的办公室内,一位负责接待身形稍胖的中年男子称“他与鑫兴人力资源部无任何关系,只是业务合作”,返还押金问题只能由现场的鑫兴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答复,不过最多只能退200元。

房间内一年轻男子拨打电话后,得到的答复是:因为霍小姐已经报警,只能退还120元。

霍小姐不肯接受,她及家人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职介资质证明,但对方以霍小姐无资格审看为由予以回绝。

就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另外几个人前来领取押金,他们分别来自天津蓟县和武清。其中一名姓徐的男子通过泰达某人才网应聘,同样是在河北路附近被人以“三星电子招聘”为名骗取420余元。而中年男子老赵则听信了某小报上招聘“康师傅押车员”的信息,被人骗去800余元,但在昨天的领取地点,他只拿到了对方退还的100元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