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最高院报告称执行领域消极腐败严重
2009年10月29日 06:05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胜俊

司法不廉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而执行领域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在司法不廉中占较大比例。一些执行人员对自己要求不严,吃请受礼,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严重败坏了人民法院的形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的情况时说

10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

■五大成效看民事执行进展

王胜俊表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始终把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取得了五大成效。

坚持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当前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就妥善处理因金融危机引发的融资借贷、投资理财、房地产、商事合同、劳动争议等可能影响大局的执行案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行体制和工作机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普遍建立了与公安、检察、金融、国土、建设、工商行政管理、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

坚持规范管理,努力推进执行工作的制度化。针对执行工作中亟需规范的程序和环节,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四个司法解释,对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财产等问题进行规范;完善三项工作制度,对跨地区执行争议协调、执行公开、执行期限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等。

坚持从严要求,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近年来,针对执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执行队伍廉政建设,先后于2005年、2006年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两次执行队伍专项整改活动。

■执行难仍未从根本上解决

王胜俊说,执行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执行难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执行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亟待提高;执行领域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较为严重;执行队伍的工作作风有待改进;执行活动的规范化建设需要加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秦佩华 毛 磊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