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
2009年10月29日 04:2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婚姻介绍服务”和“婚姻庆典服务”两项国标公布 12月1日实施

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

长久以来混乱无序的婚介市场将得到国家标准指引——“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日前公布,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规定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记者昨天从参与制定国标的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获悉,“婚姻介绍服务”和“婚姻庆典服务”两项国标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

文/记者周祚 实习生曾繁莹

记者昨日暗访市内数家婚姻介绍所时发现,目前婚介乱象重重,有的婚介不必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先报名入会,有的顾客未入会即可看会员私隐资料。而日前出台的“婚姻介绍服务”国标将禁止此类现象再发生。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官办的婚介所,广州青年婚姻介绍所被指定为国标的推广宣传单位。这次国标的出台是业内和民众呼吁多年的产物,历经4年讨论才出台,并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具有行业权威的地位,对婚介中介机构将起到规范和行业自律的作用。

婚介服务怪象之1

忘带身份证?交钱就行!

“婚姻介绍服务”国标规定:“要求征婚者如实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对征婚者的档案妥善保管,保护征婚者个人隐私”。

昨日,记者以征婚者的身份来到位于环市路的“广州×手婚姻介绍所”,记者尚未咨询征婚事宜,自称冯老师的“红娘”已把一张手掌大的、写着“征婚者个人资料”字样的纸和笔递过来,说“你先填一下”。随后,拿出十来张男子相片,给记者“看图说人”。

记者告诉她,出门匆忙 ,忘记带身份证了,能否填写?“冯老师”竟说可以,先填其他资料,等下次来的时候再补上,“最主要是下一定数额的定金”。工作人员忙着收钱,瞟都不瞟一眼资料,更不用说核实身份。填完资料,交了定金,就可看会员隐私资料。

婚介服务怪象之2

婚介承诺“包你找到老婆”

“婚姻介绍服务”国标规定:“应规定服务期限,不应提供无限期或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

环市路的“××市婚介”号称广州会员最多的婚姻介绍所。这里的工作人员周小姐告诉记者,可以先看一下会员的基本资料,这部分是可以公开的。“照片需要成为会员才能看”。这间婚介所的服务费比较贵,要680元一年;而交880元则可以“服务到成功为止”。

记者暗访中发现,在人民路的“×棉婚介所”,只要花50元就可以安排“见面”。工作人员还许诺可介绍富佬或富婆,但这些“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价钱高达1万多元。

参加制定国标的婚庆婚介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婚庆婚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州青年婚姻介绍所执行所长吴沛玲表示,正规婚介所应告诉客人,婚姻介绍根本没有“包成功”这样不靠谱的承诺。

婚介服务怪象之3

带孙子老太也可办婚介

国标中对婚介所的“红娘”也有资质要求:“婚姻介绍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吴沛玲介绍,“红娘”持证上岗的意义在于规范市场,给婚介从业人员设立一个门槛。她开玩笑说:“现在一个大妈带个孙子都可以开婚介所,市场秩序非常混乱。”据介绍,广州拥有资质的婚介从业人员并不多,都集中在有限的几家正规婚介所内。

吴沛玲告诉记者,婚介所自从2000年不再受民政局管理后,市场就完全放开了。申请者只要在工商注册后,就可以办婚介所。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广州大大小小的有证无证的婚介所大概有上百家,但行内人士称,广州有正规资质的婚介所“仅有十家左右。”

现实中,有的婚介机构违规从事涉及外籍人士、华侨、港澳居民的婚介活动,在境外互联网、报刊上刊登征婚广告;一些婚介机构还弄虚作假,招聘一些“男士”或“小姐”做婚托行骗,欺骗征婚者钱财;有的根本无任何证照,仅靠租来的电话引诱人上钩……这种混乱的状态使婚介行业成了市民投诉多、信誉差的行业。

国标只能起引导作用

消费者一定要签合同

专家视点:

国标只能起引导作用

消费者一定要签合同

吴沛玲表示,国标出台后,将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标准的使用实施情况。此次出台的两个国标虽然不具备处罚效力,但是对相关行业具有指导和引导作用,市民接受相关服务时也可以参照这个标准。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标委并不是职能部门,其监管意义并不大。参与国标制定的专家在会后都呼吁,婚介机构和婚庆机构,应该重归民政部门监管。该项建议已经上报民政部,明年有望见分晓。否则国标即使出台,因为没有主管部门,也难以落实和推广。市民即使遇到了婚介问题,也是投诉无门。在当前的“监管空白”期,专家建议,市民在消费时,除了可参照国标进行咨询外,也应当与婚介机构签订具备法律效律的合用,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祚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