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长沙纪委书记称官德缺失导致腐败
2009年10月23日 11: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些干部的行为举止,不仅脱离了官德的水准,而且连做人的道德底线也屡屡突破,与新时期官德修养的要求相距较大。”10月21日,参加第二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的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袁观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态。他认为,极少数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的严重下滑,导致了自身腐败。他分析了官员道德缺失的五方面原因,提出要建设符合领导干部特殊身份的道德建设机制。

袁观清在分析当前官德的缺失及其成因时说,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秩序尚未规范、各种法律和体制有待健全、管理配套措施也没跟上,新旧价值观点、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分配方式等发生激烈碰撞,道德建设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震荡,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领导干部道德规范也一时尚未形成。

纵观近期所查处的一些贪腐大案,袁观清归纳它们有四大特征。一是“以权谋私”。有的官员用权为私,是非颠倒、黑白不分,不顾廉耻,失德违规,最终陷入犯罪的泥潭。特别是一些案件涉案资金巨大,违纪违法情节严重。二是“弄虚作假”。一些官员为了升迁,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专干“显山露水”、“表面风光”的事,对百姓疾苦、群众困难漠不关心;有的官员为了名利双收,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三是“作风霸道”。以掌权者自居,官气熏天,唯我独尊,使人望而生畏;办事主观武断,既不依靠集体领导,更不依靠广大群众,常常是我行我素。四是“腐化堕落”。沉醉于吃喝玩乐,趣味低下。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纪检战线的老兵,袁观清认为,当前官德缺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自身素质有关,又与一定的体制结构紧密相连;既有现实的原因,又有历史的传承。一是有些官员自身修养不够,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价值观,作风不正,并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官德建设,对清廉官员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二是市场经济利益化原则,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等观念影响人们的思想,许多官员也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三是受封建思想不良影响较深。突出表现在“官本位”意识比较严重,我国公民的现代公民意识不够高,臣民意识残余比较多,官德修养缺乏坚实的舆论基础。四是体制不完善,行政伦理滞后。我国传统社会中重人治,而轻法治,缺乏完备的制度设计,我国官员在运用权利的时候,更多的是靠道德良心制约自己的行为,缺少严格的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在金钱、权利、美色等各种诱惑下,某些官员的道德失范就从可能变成了现实。五是官员道德评价机制不完善。我们现在的官德评价机制不完善,在某些地方,那些性情耿直,敢于直言而对工作又兢兢业业的官员得不到重用,反而受到冷落,被“边缘化”。相反,那些曲意奉承而政绩平平的人却能够飞黄腾达,这种情况存在不仅不能发挥官德评价机制应有的正面作用,反而会鼓励不道德行为的存在和蔓延。

袁观清说,在新体制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利益冲突明显,单纯依靠非强制性的道德约束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建立一个适应时代特点,以及符合领导干部特殊身份的道德建设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道德评价与奖惩机制。把道德品质作为一项领导干部任职、升降的必要条件,并建立领导干部道德品质考察、考核的具体制度。把道德风尚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道德监督机制。对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监督,应把握好三个环节:把握好入口关,大力推进干部选拔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把道德腐化的人拒之门外;把握好管理关,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干部回避制度、干部交流制度、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和干部重大私务报告制度等,防止干部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要把握好出口关,建立健全奖惩制度、辞职制度、举报制度和退休制度等,对已成事实的滥用权力现象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补救和矫正。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利益保障机制,能让一些严于律己、公正廉洁的道德践行者在实际利益上有所缺损。不仅从观念上,而且从实际利益上,给领导干部正确的道德行为以应有的肯定,促进领导干部自觉约束言行,践行道德规范。 (记者 郑光魁)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光魁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