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公交拟造“五星”服务 让乘客到站不想下车
2009年10月23日 08:09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8路公交车目前是三星级

记者昨日从公交集团获悉,该公司拟打造“五星级”公交服务,让乘客坐上倍感舒服,甚至到站了都不想下车。

售票员每月多领200元

“观音桥到了,请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昨晨9时,从江北驶往南坪的118路公交车上,乘务员罗英身着整洁的工装,手持送话器,甜甜地微笑着用普通话报站。车过嘉陵江大桥,她如导游一般,向乘客介绍旁边的轻轨大桥。

小罗说,118路是整个公交集团中现有不多的几条“三星级”线路,她和姐妹们不但脸上有光,还比别人多拿了120元的三星级服务奖金。她珍惜自己的荣誉,任何时候都很注重自身服务。她和姐妹们的目标是:“尽快升到‘五星级’。”一来,在数万公交驾乘人员面前,她们很有面子;二来,每月服务奖金可增至200元。

多路公交申报星级

据公交集团政工部部长郑跃东介绍,为打造一流的公交服务,集团今年启动了“星级服务”评定,首批作为“示范线”打造的有118、224、465、820等11条,其中有6条经几个月来的连续考核,目前已由“一星级”升至了“三星级”,11条之外的线路目前“无星”。本月从打造“示范线”向所有公交线路推进,一些普通线路已开始申报“一星级”,公司的目标是,通过二至三年打造,使70%公交线路达到星级服务,其中至少有一至二条“五星级”线路。

记者在一汽巴士、冠忠三公司等采访发现,这些公司下属路队都在准备申报星级。

97分才能达五星级

一、二、三、四、五星级怎样评定?郑跃东说,有一个综合评定标准,内容涉及安全、服务等两个方面。每个项目对应了分值,没做好就直接扣分。而这些仅属公司自评的有60分,另有40分是交给了社会。即由媒体、市长公开信箱、96096和集团16866666投诉,以及公司聘请的社会数百名社会监督员决定。

各路队按级申报,集团一季度进行一次保级、升级评定,其中以81分“一星级”为底线,每升一级考评分必须升4分,最终“五星级必须达97分以上。

公交公司标准

《标准》除对拒载、甩客、扩音揽客明确说不外,还对许多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做了规定,其中仅“车厢服务”一栏就细到对驾乘人员的头发、指甲、佩饰、用语、谈吐做了规定,如“工装不得混穿”、“不留怪异头发,男员工不得剃光头或留长发”、“不得对乘客使用任何不尊重的语言”、“服务中不与他人闲谈”、“不在车上吸烟,服务中不得将烟夹在耳后或留在手上”等。

市民标准

对于乘客而言,究竟喜欢怎样的公交服务?昨日,记者随机对进行了采访:

高速集团收费员王燕:“上车不挤,随时有位子坐,售票员不再挤到窗边,将屁股对着座位上的乘客揽客。”

乐一幼儿园园长贺小燕:“驾驶员开车平稳,乘客上车不担心小偷,能安安心心闭目养神、打瞌睡,到站有人专门提醒。”

新世纪营业员杨佳:“车辆硬件好,乘坐舒适,清洁,安静。” (记者 冉启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冉启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