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迎来拐点 制度环境趋于稳定
2009年08月31日 10:1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樊未晨)“2009年将是民办高等教育的‘拐点’年。”日前,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和北京吉利大学教育研究所举办的《中国民办大学报告 2009》座谈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刘林教授表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草创阶段已经结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二阶段即将来临。

刘林认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标志已经出现。

首先,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趋于稳定了。“需求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稳定。”刘林说,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还出现了小幅度下降,这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供求关系已经趋于稳定。“对于民办高等教育来说,过去的发展靠的是‘机会补充奖’”,即过去生源多、高校少,民办高校作为“补充”得到了发展。现在供求关系稳定,民办高校的发展就要进入以质量取胜的阶段。

其次是制度环境也趋于稳定。

另外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新的市场规则也在形成,学校公信力已经成为市场选择的重要指标。刘林以自己的学校为例,由于今年生源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学校决定提高一定比例的学费,结果,学校的招生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学生数量还增长了。“所以说,过去的那种靠商业宣传方式争取生源的做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变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未晨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