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对口支援民生先行 什邡已达到震前水平
2009年08月31日 08:40京报网-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市援建什邡的农村永久性住房。

汶川特大地震使什邡市遭受重创,受灾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直接财产损失889亿元,被国务院确定为十个极重灾区之一。灾情发生后,北京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分别亲赴什邡考察指导对口支援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拨付援建资金43.36亿元,占援建总盘子的61.9%;累计投入援建实物工作量达到44亿元,超过中央规定的要求。

在首都人民无私帮助下,什邡经济迅速崛起,社会发展全面进步,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今年第二季度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亿元,经济总量提前达到震前水平。

民生先行:66.9%的受灾群众搬进新家园

在地震灾害中,什邡市房屋倒塌34.6万间,76.3万间致危,大量灾区群众无家可归。北京市根据各个阶段的援建要求,分别采取不同的援建方式。在抗震救灾期间,向灾区提供2.76万顶帐篷,建造5.8万套活动板房。在灾后重建中,对农村永久性住房采取了农民自建给予补贴,集中建设给予指导服务的方式,及时为受灾无房农民提供住房建设补助资金,总金额达14.83亿元。为保证建房质量,北京市先后选派24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前往重灾镇,为农民重建房屋提供技术指导。

截至今年8月底,什邡市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已完成87%。所有农房将在今年9月底完工,66.9%的受灾群众已经搬进新家园。此外,3356套城镇廉租房正在抓紧建设,建筑面积达16.03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2.28亿元。

解决灾区群众住房是援建方案民生先行的一个缩影。北京市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指挥部在制定援建方案时,充分明确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提出不低于70亿元的援建总盘子。援建资金优先安排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特别是将城乡永久性住房的建设资金作为重点予以保障。在具体援建项目上,遵循先行启动一批、预备准备一批、规划安排一批的时序,分三批确定了100余个灾后恢复重建的急需项目,其中包括城乡住房建设项目10个,学校项目22个,医院项目12个,福利院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31个,以及部分重灾镇项目。受灾最严重的学校和灾区群众最急需的永久性住房、福利院、卫生院等作为重点优先完成。

目前,广青公路一期、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及6所中小学已经相继竣工交付使用。工程建设充分体现首都标准和奥运标准,在广青公路一期建成通车后,承建单位适当增加了道路交通标识,引导当地群众学习使用双向多幅分道行驶道路。

“软件”支持:解决4000多人就业问题

为实现“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北京充分利用首都优势,帮助什邡建设人才信息系统,并先后3次在什邡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累计向什邡提供有效就业信息2.36万个,实现异地转移就业2039人,并在援建项目中吸纳当地劳动力2100余人。

为长远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北京市加快推进与什邡的产业合作,积极扶持适合当地发展的企业,帮助开发建设3.1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联合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目前已有2家企业在什邡开工建厂,3家企业即将入驻什邡,5家企业正在协商推进,总投资额达到10亿元。

在兼顾“硬件”建设的同时,北京在就业、教育、卫生等“软件”支持方面也颇下功夫。通过沟通协商,京什双方确定了人才培训、专家咨询、挂职交流等多种智力援助方式,启动了北京—什邡学校对口支援合作项目,目前已有15所北京学校与什邡学校结成共建对子,20余名教育专家分批赴什邡支教,培训什邡市中小学骨干教师1700余人。

针对当地居民健康需求和地方病防治重点,北京安排4.1亿元,在什邡市建设拥有600张床位和先进医疗设施的市人民医院及10个乡镇卫生院。去年5月以来,北京先后派遣五批医疗队共计289名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赴什邡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累计接诊8.5万余人次,下乡巡诊8000多人次,开展健康教育培训近3万人次。同时还组织了110名什邡公共卫生人员到北京培训,提高了什邡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