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首次找到隐伏温泉 每昼夜出水2000立方
2009年08月31日 07:56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温泉资源大省广东,其地热资源勘探又有重大突破。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广东省地质局物探院在没有任何地表温泉露头的情况下,首次在新丰县五六百米的地下打出了优质隐伏地热资源,其规模和从化“碧水湾”相当。

经过近3年对方圆近百公里地方的勘查,在广东地质界素有“水神”之称的水文地质专家叶闻文首次在省内侵入岩地区找到了优质隐伏地热资源。目前,3个深度为470米—600米的水文地质勘探孔已成功打出了有利用的价值的热矿水,水温在摄氏43℃—44℃之间,水量达每昼夜950立方米,完全可以建一个和从化碧水湾这样的温泉宾馆了。经过进一步勘探,预计总水量可达每昼夜1700—2000立方米左右,水温在45℃—48℃左右。

叶闻文介绍,与传统的“就热找热”方法,寻找隐伏温泉需要借助更先进的物化探方法,通过成功地采用测定水中二氧化硅来推测地下水循环深度的地热找矿新理论,并结合物探、化探、水文等多种勘查方法。“而首次找到隐伏温泉的意义在于,广东不仅仅能够利用这些地表温泉了。有了这个第一次,相当于找到了其他隐伏温泉的新钥匙,像广州等这些目前还没有发现地表温泉的地方,通过这种方法,或许也将发现有温泉资源。” (卢轶 刘如春 陈文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卢轶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