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上半年GDP增长6.3% 总体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2009年07月21日 22:2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杭州7月21日电(记者李亚彪)21日,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为100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

一季度,浙江省经济增长为3.4%,上半年的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9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从对经济增长总的影响来讲,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上半年,第三产业是主要贡献者。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为5.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3.5%,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然而就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主要是来源于第二产业中工业经济的回升。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为4513亿元,增长0.5%,增幅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增幅比一季度回升5.9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上半年投资增长逐月攀升。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87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9%。从投资领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9%,制造业投资增长2.8%。从投资产业看,一产投资增长93.2%,二产投资增长7%,三产投资增长20.5%。

浙江省上半年出口降幅依然较大。全省进出口830.3亿美元,同比下降18.9%。其中出口587.5亿美元,下降19.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个百分点。出口降幅小于全国和江苏、上海,比山东、广东降幅略大。王杰解释说,工业经济的回升与出口降幅的扩大并不矛盾,这主要是由于不少企业采取主动调整市场结构与营销策略等办法,扩大对内销售的市场份额。

统计部门认为,当前浙江省经济总体上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回升过程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贸出口形势严峻,部分行业与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缓慢,房地产市场走势值得关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亚彪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