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高考状元民族造假续:北大称不姑息错误行为
2009年07月01日 17:46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调查:你如何看待民族造假的高考状元被保留录取资格?

■重庆市教委:何川洋尚未构成加分事实,取消其加分资格,并不意味取消录取资格。

■北大:支持重庆市招办的决定,绝不姑息错误行为,正进一步关注事态发展。

■港大:目前还没有录取何川洋的信息,而何川洋也没在已录取名单内,无法答复是否可以录取。

前日媒体公布了重庆市巫山县对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成分造假事件负有责任的三名政府公务人员的处理结果,其中何川洋的父亲何业大被免职,何川洋的母亲卢玲琼被停职。重庆市教委表示:何川洋的加分资格被取消,其录取资格仍保留。今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全面启动,首先进行提前批次高校的录取。

何川洋或能正常上大学

家长受到严惩,那么何川洋本人会否被取消上大学资格?据昨日记者采访重庆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得到证实,按重庆市2009年高考招生少数民族加分问题调查情况的通知,由于何川洋造假一事在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间已被查处,其行为尚未构成加分事实,因此取消其享受少数民族高考考生加分资格,并不意味其录取资格被取消。这意味着,何川洋或能正常上大学。

北大关注事态发展

何川洋填报的惟一志愿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这也是他多年向往的目标。北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表示,北大将支持重庆市招办的决定,绝不姑息错误行为。“目前,北大招生办正进一步关注事态的发展,慎重对待每一位考生,力求不姑息、不冤枉,以此教育学生健康成才。”

何业大感到无脸见人

此前,何川洋的母亲曾称接到了香港大学的邀请电话,邀请何川洋前往该校读书。

为了求证香港大学是否向何川洋发出了邀请,记者昨日联系了香港大学。得知记者来意后,该校的一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还没有录取何川洋的信息,而何川洋目前也没在已录取名单内,所以要查询后才能给予答复。而关于何川洋的事情,自己已通过互联网有所了解,但是因为不清楚何川洋的具体情况,所以也无法答复是否可以录取。“我们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该老师在肯定了何川洋的高考成绩后表示,违规加分是否会影响到录取,因为没有先例,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我们会尽快了解查询后给予回复”。

昨日下午,何川洋的母亲卢玲琼证实,丈夫何业大已经从重庆回到巫山家中,感到无脸见人;而17岁的儿子何川洋则在自己房里搞诗词鉴赏,“我们全家压力都很大,他可能希望自己能平静一些。”

新华时评

以公权谋私利

是社会公平大患

重庆高考考生为获得加分改民族、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六连号”造假等事件近日接连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公职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占有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令人遗憾的是,接二连三发生的造假事件清楚地表明,公职人员队伍中存在着以权谋私的害群之马。

重庆考生何川洋的民族造假刺痛社会神经,因为其父是巫山县招办主任,其母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考生父亲为谋一己私利,不惜令国家公职人员形象蒙羞,不惜损害社会公平,这种行为必然受到社会舆论谴责,造假者也一定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社会公众对国家公职人员在道德垂范、践诺重信、维护公平方面有太多的新期待。正被社会热议的湖北宜城市29岁市长周森锋便是一个例证。社会讨论的不仅仅是他的年轻,而是希望他上任的程序是公正的。社会舆论用近似苛刻的方式表达了对这位年轻市长的期望,即做一个让人民信任的领导干部,做一个维护公平的国家公职人员。愿公职人员认清自身职责之所在,回应公众的期待,以自身行动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新华社)

网友态度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昨日,门户网站分别就何川洋是否应该受罚、应该怎样处罚等进行了投票。截止昨晚9时27分,某网上《新闻立场:造假高考状元应被罚重考吗》的投票结果为27328“不该”比18325“应该”,支持何川洋正常录取的人数约占60%。

很多网友表示“孩子没错!北大应该录取。不要把父母的错强加在孩子身上!”“我们应该给予宽容和包容,谁不会犯错?只要有错能改就是好样的!”网友勉励“何川洋勇敢对待现实,努力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些网友希望不要盯住何川洋的状元身份不放,建议“民族成分造假,成绩是真。应该正常录取。”有分析人士认为,得知何川洋的父母被严肃处理后,大家对这位少年,心态上也有了微妙的变化。

(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