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续:背后隐藏利益纽带
2009年06月30日 03:5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家将地址注册于油烟熏黑的老旧民宅内的企业,为何能在规划、建设、国土部门等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都认定其违规后,仍能“义无反顾”地大造别墅,并令逯军发出“替谁说话”怪论?(石玉)

6月26日11时,烈日当头,郑州市郑上路与西环交叉路口西100米处,顺着西流湖西岸的一段土路北行1公里,就是须水镇西岗村内的“西湖秋韵”小区。

这块被批准建设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的41.76亩的土地上,盖起了三十余栋建筑。郑州市经适房的建筑面积执行标准为不超过90平方米,而这块土地上超过标准的建筑物有12栋,其中数栋楼中楼别墅的建筑面积超过了300平方米。

为此,西岗村村民奔走上访,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唯独郑州市规划局态度极为冷淡。2009年6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闻讯后,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时询问此事,而逯军对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质问引发了全国范围的社会关注。

当CBN记者到达时,“西湖秋韵”小区内尚有少数建筑没有完工。接近午时,工地内没有施工的声响,但是工人们都没有撤离,大家聚在建好的房屋内休息。

在工地,记者找到一位施工负责人,当问及工地是否还在继续施工时,他回答:“你也别为难我们,我们也是接的活儿,啥都不知道。”

在这块平静的工地上,找不到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荣置业”)人员的身影。但一系列有力的证据显示,天荣置业的背景令人瞠目。

探秘天荣置业

2009年6月23日,郑州市工商局中原区分局向记者出示的档案显示,天荣置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股东为两个自然人:马晓霞和师素芳,两人均为女性,马为公司法人代表,控股60%,师持股40%。

据查,二人均为普通的企业职员。

然而,马晓霞的丈夫李一鹏长期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并担任过土地登记处的负责人,后调入郑州市储备中心工作。目前李已退休,退休时间不足2年。而师素芳的丈夫梁建民,1956年出生,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值得注意的是,整个须水镇都属于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区分局的辖区。

天荣置业的工商档案显示,2005年12月,马晓霞和师素芳进入天荣置业,分别出资600万元和400万元,天荣置业即形成两个自然人的股权结构。2007年1月,天荣置业发生一次股东变更:师素芳将40%的股份转让给丈夫梁建民,该股权结构保持至今。

该公司工商档案同时显示:公司目前的地址为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

郑州市的百花路46号院位于百花路的西侧,为郑州市委机关家属院,与东侧的市委市政府机关仅一街之隔。

46号院7号楼2单元每层三户,2、3号位于一楼,两处房屋紧邻。两处房屋均属房龄超过20年的老旧民宅,厨房窗户被油烟熏得漆黑。2009年6月26日上午,记者长时间敲2、3号的房门,但无人应答。

据查,2、3号房屋内居住着1923年出生的尚瑞云,还有她的一个孙子刘宏灿。记者获悉,2、3号房屋与该单元二楼的6号房屋,均为一刘姓家族成员所有,1951年出生的刘本昉居住在6号房屋内。

该刘姓家族成员众多,其中一名成员刘某某目前的职务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

公开的资料显示:刘某某曾历任郑州市城建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等职务。2004年5月至今,刘某某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建工委书记、市建委主任。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刘某某与梁建民或李一鹏熟识,不过一个事实是,梁建民和刘某某的籍贯同属山西。

“一路畅通”的违规项目

工商档案显示,1999年,天荣置业刚设立时,为西岗村人自己控制的企业,郑州西城实业集团(下称“西城实业”)控股90%,西城实业法人代表王天宝即为天荣置业的法人代表,而王天宝本人长期担任须水镇许庄村(原西岗村重要组成部分)的支部书记。

2005年前,天荣置业的股权落入张巧云、李珉安等人之手,2005年12月,马晓霞和梁建民从张巧云等人手中取得了天荣置业。就在此之前,天荣置业以每亩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西岗村上述地块的使用权,并拿下了所有的政府批文。

2004年8月,郑州市政府下发用地批复,文件显示天荣置业以“划拨”方式获取该土地“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2005年1月,郑州市国土局为其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可以肯定的是,在此期间,李一鹏一直担任公职。

根据西岗村村民宋铁桩提供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针对村民们的上访,从今年6月初以来,郑州市规划、建设、国土和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先后出具书面答复,均证明天荣公司在建设“西湖秋韵”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存在违规行为。

记者还获得了河南省建设厅为天荣置业颁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明确规定天荣置业承担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下的开发项目,而公开的资料显示,“西湖秋韵”建筑面积竟在10万平方米以上!

而就是这样一家将地址注册于油烟熏黑的老旧民宅内的企业,在规划、建设、国土部门等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都认定其违规后,仍能“义无反顾”地大造别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