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国最年轻市长周森锋:穷人孩子早当家
2009年06月23日 05:5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昔日河南禹州的穷孩子周森锋正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6月21日,年仅29岁的他被选举为湖北襄樊宜城市市长,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市长。

29岁即担任处级干部在我国政府职员的任命中并不多见。翻开周森锋的履历,从2004年担任公职开始,他背后就如有一股强大的推动力,推动他乘风筝一般快速前行。也因为此,“全国最年轻市长”身上纠结了诸多谜团。

伏牛山下的穷孩子

1980年7月的一天,禹州市西南30公里外的伏牛山余脉下,一名男婴呱呱坠地。或许是当地森林繁密的关系,长辈就地取材给他取名叫“周森锋”。周森锋从小就表现出异常的稳重与持家,但那时村里人还没有想到,这个外貌并不出众的小娃娃未来将是“中国最年轻市长”第一人。

周森锋的出生地名为神后镇,是唐宋以来驰名天下的钧瓷艺术发祥地。不过钧瓷艺术并没有为当地带去富裕,“神后”也没有留下太多祝福。

“村里非常穷,人均只有两分薄地,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神后镇西大社区居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苗有名对CBN记者说道。他认识周森锋一家,而且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个优秀小孩的成长。据介绍,神后镇总面积49.1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80%。几乎每家一年只有几百块的收入。

周森锋的家庭也不富裕,他还有一个弟弟,家里还有父母和爷爷奶奶。为了生计,周森锋的父母都在当地的瓷窑厂里打工。父亲周根成会“拉坯”,是瓷窑里的技术工,每月能有几百块工资,这样才得以顺利供家里孩子上大学。

周森锋从小就体现出稳重顾家的特性。从初中开始,周森锋每年都去当地瓷窑厂,与父母一起打工挣钱。“森峰这孩子从小就很勤快,我们都觉得这孩子长大肯定有出息。”苗有名说,村里许多人都很羡慕周根成,养了这么个好儿子。不过他们都没预料到周森锋的成就究竟会有多大。

1998年,成绩优异的周森锋考上复旦大学,这件事轰动了整个镇子。在周森锋的同龄人中,大部分十六七岁就开始打工养家,大学,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森锋考上大学那年,我代表居委会给周家送去500块钱,镇政府也派人送来了1000块。”苗有名回忆起往事,仍抑制不住地激动。

周森锋的目标不仅于此。2002年,周森锋考上清华大学土木水力学院的研究生。他弟弟现已在清华大学读书。当地人说起这兄弟俩,还充满了自豪。

关键转折

周森锋在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师从教授刘洪玉。在校期间,周森锋颇受老师喜爱。

据《法制晚报》报道,刘洪玉得知周森锋成为宜城市市长后表示:“看到学生的进步,做老师的当然很高兴。”他希望周森锋能静下心来,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做点实事,造福一方。

刘洪玉对弟子关爱有加,拒绝向外界透露更多情况,希望外界不要过多打扰,让周森锋安心做事。

临近毕业的一年,周森锋遇到许多人毕生难求的一次机会。2004年,襄樊市组织部启动高学历人才的引进计划,周森锋被襄樊组织部选中。由此成为襄樊市政府体系中的一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