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州社区矫正引入“电子围墙”
2009年06月21日 16:0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杭州6月21日电(记者 庞瑞)温州市在推进社区矫正服刑制度中引入“电子围墙”系统,大幅降低脱管甚至逃脱现象的发生。

“电子围墙”是温州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始运行的“温州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有效监管矫正对象的活动状态和所在位置。在温州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处,现在只需要动动鼠标,点击一下矫正人员的姓名,就可以得到其当前所处的详细位置。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系统”结合了中国电信CDMA网络的移动定位技术,包括室内和室外的精确定位,具有实时监控的功能,能进行矫正对象的实时定位和身份识别,定位准确、成功率高、速度快。

系统启用后,每个矫正对象都配备有专用手机,其准许活动范围都设有“电子围墙”,只要点击“实时定位”,就知道该对象身在何处。而矫正对象一旦超出电子围墙的范围,系统和手机就会同时发出报警。据悉,为防止矫正对象人机分离或“金蝉脱壳”,这一系统采用了声纹验证技术。

据了解,社区矫正是一种不使罪犯与社会隔离并利用社区资源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有利于降低国家刑罚的执行成本,服刑人员也更容易回归社会,目前在许多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实践。随着我国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区矫正也开始在国内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试行。温州现有在社区服刑的矫正对象近4000人,截至去年累计期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575名。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庞瑞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