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四个大学生的故事折射杭州“创业新政”
2009年06月21日 14:3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杭州6月21日电(记者郑晓奕、余靖静)大学生创业面临“三缺两低”困境,就是缺少经验、缺少资金、缺少社会关系,以致创业率低、企业存活率低。浙江省杭州市“对症下药”,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介入到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准备、创业实施、创业推进的全过程,初步为大学生营造了一个想创业、能创业、创得成业的良好环境。四个处于创业不同阶段的大学生的故事折射出杭州“创业新政”。

陈克翔:打算创业,先受教育

在浙江工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站,大二学生陈克翔正在以“行政部经理”的身份,为他与同学们模拟创办的眼镜公司准备“工商注册”手续。

他参加的是一项名为“模拟公司”的创业实训课程。通过这个模拟课程,学员像一名真正的公司员工一样“上班”,担任“总经理”“财务部经理”等不同职务,参与组建公司、确定公司架构、分析经营环境、尝试经营业务的全过程,体验真实的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

陈克翔说:“这个课程增加了我的商务知识,锻炼了我的办公和社交能力。如果毕业后自己创业的话,至少知道开公司要办哪些手续。”

课程导师刘建是杭州某民营企业的副总裁,他说:“学生头脑里理想化的东西比较多,导师的作用就是从市场可行性方面对他们加以指导。”

去年启动的这项“万名大学生创业实训”工程到今年5月底,已培训8570名杭州大学生。而像浙江工业大学这样的就业创业指导站已经全面覆盖了38所杭州高校。

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华说,建立指导站就是在政府、高校、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搭建一个互通平台,将政府出台的各项创业就业政策、企业和社会的用人信息送入高校,并且通过举办各类培训课程,帮助大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做好创业就业的准备。

陈克翔念大四时还可以自己选择培训课程进行“充电”,然后用政府发放的“教育培训消费券”报销部分学费。杭州市今年已对10万名应届毕业生发放了每人500元的“教育培训消费券”。杭州市市长蔡奇说:“这项由政府‘买单’让大学生培训的措施明后年还将继续。政府要做的就是按照社会需求‘订单式’培训大学生,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李圆:见习长经验,创业有准备

杭州市政府把国家规定的开展见习计划的范围由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拓展到了在校生。

杭州市调动企业用人积极性,新增用人单位留用奖励,凡企业每留用一名见习大学生,政府就给予企业1000元奖励。目前杭州市已在100多家企业建立见习基地,推出了8000多个见习岗位。

24岁的李圆是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自去年12月起在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参加为期半年的见习。他每月能拿到市政府发放的672元见习补贴,自从第4个月得到迪安的录用意向后,加上迪安给的补贴,李圆每月能拿到1000元。单位还给他提供了免费住宿。

李圆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工作经验,有了这个见习经历,即使没找到工作自己去创业,我也有了一些底气。”

与李圆一道在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参加见习的大学生有76名,其中33人被迪安留用,见习留用率达到43%。迪安董事长陈海斌说:“政府推动的见习制度与企业人才战略不谋而合,对企业发展有利。引进见习制度,企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选择,提高了招聘员工的成功率和效率。”

雷真真:创业有导师,随时可请教

“大学生创业导师制”是杭州市政府的一项新举措,聘请了100多名企业家、风险投资机构专家收“徒弟”,以他们的商场实战经验指导创业大学生少走弯路。

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生雷真真和浙江飞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飞是在“大学生创业俱乐部”相识并结成“师徒”关系的。雷真真在张跃飞的指导和资助下,成立了一家以做数字大屏幕业务为主的科技公司。

雷真真说:“我有技术,想成立公司,但在场地、资金各方面都比较欠缺。导师帮助我入驻了孵化器,又提供了10万元无息贷款解决了初期资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也可以随时向他请教。”

张跃飞说:“在帮助她的过程中,我也非常快乐,感觉尽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这个俱乐部已有46名青年企业家、投资人“带徒”近百人。一些导师将公司外包项目、服务供应等业务向所带大学生项目倾斜,还以投资入股、贴息等形式一期投资354.8万元。

杨帆:好政策解决了创业“瓶颈”

浙江大学博士杨帆毕业前与同学挤在宿舍里搞研发,如今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搬进了坐落在浙大科技园里的大学生创业园,享受到杭州市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包括创办公司时工商注册零费用,头两年50平方米房租免费等。杨帆与合伙人还以自主研发项目,获得了市政府提供的15万元资助以及国家60万元创新基金。

杨帆说,创业过程中,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资金,园区管委会经常组织财务税收、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讲座和投融资洽谈会,这些都是大学生创办企业急需的。

像这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大学生创业园,杭州市已建立了6家,一年内吸引大学生创业企业311家,带动几千人创业就业。

杭州市政府给予创业大学生最高20万元的政府无偿资助或者最高2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去年共资助400余万元,今年预算为2000万元,第一季度就有74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总计376万元的无偿资助。此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专项公共服务送进高校,逐渐形成政府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机制。

树榜样、造氛围,杭州市政府以榜样的力量,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创业。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的阿里巴巴网站创始人马云,是杭州创业大学生心中的榜样。“寻找下一个马云”“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赛伯乐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评选和竞赛活动,让大学生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信心,积极参与创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晓奕、余靖静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