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公校民校小升初暗战 3万人抢4000民办初中学位
2009年06月21日 08:51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日广州公办学校“小升初”推荐生制度与民校联考对撼的“生源抢夺战”可谓烽烟猛烈:这边厢,广州小升初民校联考语数英三科,3万多名小学毕业生竞争16所民办初中4000多个学位;那边厢,广州某区根据小学毕业考试成绩,确定区内推荐生资格,并在昨天民校联考正在进行时,电话通知入选学生的家长,要求家长马上确认要不要这个推荐生资格,如果要,就等于孩子自动放弃了考民办名校的机会,以此变相逼使尖子生在民校联考“放榜”前就确定读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

广州某公办初中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小升初’优质生源争夺战,已经发展至区级部门以提早确定推荐生这一‘狠招’来介入,恰恰说明了公办学校与民校初中的生源分配问题再度升级,如果不解决,势必导致广州‘小升初’电脑派位制度失败。”

民校联考

报考5000人 实际只来了1500人

昨日上午7时15分左右,德坭立交严重交通堵塞,立交下的广雅中学门口周边更是车满为患,车上下来的全是来参加联考的学童和父母。育才实验学校位于二沙岛,不少家长由于找不到车位在附近一圈一圈兜车。育才主考老师说,除了校本部和联合办学的增城香江学校外,借用了109中和育才中学课室当考场。

据悉,今年广州报考民校联考的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3万多小学生争夺4000个民校学位。报考者增加,可能与今年广州小学毕业生增加2万多人有关。

民校联考报考人数多,缺考人数也多。昨天到广雅中学参加考试的只有2700人左右,比报考人数几乎少了1/3;育才实验学校实际也只有1500人参加考试。对此,广雅实验学校校长陈锦旋分析,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按照市物价局要求,民校联考不收取报名费,造成很多家长“三心二意”地见一家报一家。另一方面,今年公办学校提前确定推荐生名额,也是造成“缺考”的主要原因。

广雅实验学校 招640人 报名3920人 到考2700人

育才实验学校 招270人 报名5000多人 到考1500人

不考奥数 增加数学附加题选拔

民办学校16校联考的数学附加题一直是最容易引起外界争论的热点,不少家长坦言:“孩子学不学奥数,就看小升初民校联考时考不考。”今年的数学科分值恢复为120分,其中20分是附加题,但不是奥数竞赛题目。“这20分由各学校自行决定,有的学校承认这20分,有的学校不承认。”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初定承认这20分,就是为了增加选拔区分度。

公校推荐

推荐生资格成两难选择

“孩子才出了民校联考考场,区教育局就来电话,说孩子获得了区内公办学校推荐生资格,马上就要决定要不要这个资格!”昨日,广州西部某区家长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事实上,在该区小学毕业班家长会上,家长们已经被告知过,该区今年小升初实行一项推荐生政策新措施,6月18日、19日进行全市统一小学毕业班语、数、英毕业考试,20日中午就按该成绩和各小学的推荐生比例确定入选推荐名单,入选学生的家长接到通知电话,要马上确认是否要这个推荐生资格,如有人放弃,将由原名单外学生成绩顺序递补。家长确认推荐生资格后,等于孩子自动放弃了考民办名校的机会,“学校说,名单确认后,会一直保留到该区小升初电脑派位。这期间,即使是学生考上了民办初中,档案也被封存起来提不走。”家长反映。

多所该区小学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历年都有推荐生最后放弃派位改读民校的情况,浪费了名额,因此提早确定推荐生名单。

电脑派位

“名存实亡”?

据记者了解,广州一些公办初中不甘心民校争夺优秀生源而自己只能坐等派位,也暗中组织了考试。广州某公办初中负责人坦言,“我们的希望是,要么全部按教育法规定不得考试,要么回到统考时代,否则,对公办初中太不公平,这种‘暗战’只能愈演愈烈。”该负责人表示,“小升初”优质生源争夺战,已经发展至区级部门以推荐生提早确定这一“狠招”来介入,恰恰说明了公办学校与民校初中的生源分配问题再度升级,如果不解决,“势必导致广州‘小升初’电脑派位制度失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