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克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战略调整
2009年06月21日 07:16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郑州6月20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加快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在改革创新中挖掘经济增长潜能,开拓发展空间。

仲夏季节,中原大地一派生机盎然。17日至20日,李克强先后来到洛阳、郑州、开封、新乡等地,走进企业车间、高等院校,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户,着重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考察调研。他还听取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李克强一路风尘仆仆,行程安排紧凑。每到一处,他认真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与大家深入探讨下一步发展之计。李克强说,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同时外部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我国经济稳定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针对这种情况,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做好克服各种困难的准备,既着力保当前经济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又着眼长远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李克强指出,中部地区具有区位、市场、资源、劳动力等比较优势,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科技实力。推进中部地区崛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空间,这是我国发展回旋余地大的一个重要体现。要进一步挖掘中部地区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全国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洛阳阿特斯光伏电力公司、开封中达汽车饰件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等企业,李克强来到科研中心、生产一线和职工之中,详细询问企业生产发展各方面情况。得知这些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努力开拓创新,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要坚持从国情省情出发,面向市场需求,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帮助劳动密集型和中小企业解决困难,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要抓住时机,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振兴装备制造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李克强还来到郑州大学,了解教学科研情况。他强调,创新与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下更大功夫推进技术创新,加快培养人才,为中部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河南是农业大省和我国粮食主产省,今年在遭受大旱侵袭的情况下夏粮连续6年实现增产。在位于新乡的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李克强实地察看了棉花、玉米、花生等育种田,鼓励科研人员坚持走创新之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随后,李克强来到原阳县桥北乡马庄村,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夏粮收成、出售等情况,并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他叮嘱有关方面,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把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做好粮食收购、储备等工作,积极推进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

郑东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已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考察时,李克强强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源,要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等因素,实施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形成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量。所到之处,城乡面貌欣欣向荣。李克强鼓励干部群众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发展的新平台。(中国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登科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