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热带风暴莲花今晚可能在福建沿海登陆
2009年06月21日 06:41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广网福州6月20 日消息(记者 彭建军) 2009年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20日20时中心位于北纬21.1度,东经117.8度,就是在福建省漳浦以南约33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气压98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7级风圈半径260公里。目前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省中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21日傍晚到夜里在这一带沿海擦边北上或登陆,然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根据上述情况和中国气象局Ⅲ级应急响应命令,福建省局自2009年6月20日10时00分起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并于20日8时10分起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福建省要求各应急响应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各自职责,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业务监控、跟踪服务和影响评估等工作。

受"莲花"影响,21日中南部沿海风力将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级。21日至22日,台湾海峡南部将出现3米到5米的大到巨浪,福建省南部沿海将出现2米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福建海洋预报台提醒上述海域作业及过往船只,做好避浪措施。今天夜里,漳州、厦门、泉州三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21日,漳州、厦门、泉州三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莆田、福州两市阵雨或雷阵雨转中雨,部分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余各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雨情将持续三天以上,而且范围将覆盖福建东部县市。

今天下午16时,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张昌平也召集气象、水利、防汛、海洋、海事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进一步会商分析第3号强热带风暴的发展趋势和对福建省的影响,并向全省通报了第3号强热带风暴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由于受周边高压的共同影响,第3号强热带风暴移动速度较慢,强度基本维持在10级,对福建省的影响时间主要集中在21日中午至22日中午,防御的重点是10级风、大到暴雨和局部防浪。福建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强化落实,做好10级风由南向北进入台湾海峡,并在福建省擦边登陆的各项准备。

张昌平强调,这是福建省今年第一次正面迎击强热带风暴,而且又恰逢周末双休日,是对福建防台风的一次实战动员和实战检验。第3号强热带风暴虽然强度维持在10级,但经与历史台风比较,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在大气环流、生成时间、移动路径、风力强度等方面,都与1977年第1号热带风暴极为相似。7701号热带风暴在我省的最大过程雨量达175毫米,实测最大风速21米/秒,但仍造成海上人员遇难。希望各级各部门的干部群众不要麻痹大意,确保将损失降到最小。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建军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