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汉中发生狂犬病疫情 一个月杀狗2万余只
2009年06月02日 03:19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1日通报了汉中市近期发生狂犬病疫情的情况,汉中市目前已有8人发病死亡,仍有2名疑似病例住院治疗,在一个月内已捕杀野犬和流浪犬等可疑犬只2万余只。

汉中市农业局局长秦明贤说,今年3月以来,狂犬病疫情在汉中市的西乡、洋县、城固、汉台、勉县等县区暴发流行,目前疫情已波及11个县区的186个乡镇,全市被犬类咬伤或抓伤人数累计达5523人次。自3月21日起已有8人发病死亡,目前仍有2名疑似病例住进洋县医院进行抢救性治疗。

汉中属于狂犬病老疫区,1985年至1992年间,全市7县101个乡镇发生过疫情,曾导致35人死亡。如今,汉中市养犬数量已超过37万只,而此次疫情传播之快、流行之广和危害之大前所未有。

专家认为,8例死亡病例说明汉中市家犬所带狂犬病毒已异常活跃,毒力显著增强,犬类动物对人和其他牲畜的危害明显增大,春夏之交又是狂犬病疫情发生流行的高峰期,犬类动物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

秦明贤说,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5月23日至6月1日,汉中市在全市开展了一次狂犬病疫情专项防控工作。疫情流行期间,汉中市的防控工作是围绕预防、免疫、捕杀三个重点分别开展的。

首先是对养犬实行强制免疫,所有家养犬在注射疫苗的基础上,全部进行拴养和圈养。截至5月31日,在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敦促下养犬户给家养犬接种狂犬疫苗24万多只,全市免疫密度达到66%。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救治犬伤人员,被犬咬伤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截至5月31日,全市已累计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6199份。

三是在疫情暴发后死亡病例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汉中市组织了以公安机关为主力的灭狗队伍,集中10天时间对疫区(以村为单位)所有犬只、未拴养犬只、野犬、流浪犬进行捕杀;同时,对进入学校、医院、市场、机关、市区广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犬只坚决捕杀。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市已捕杀可疑犬只20103只。

针对近日网上出现汉中“见狗就杀”的传闻,汉中市农业局畜牧科科长史瑞华说,“无差别杀狗”的传言并不属实,下一步将制定更规范的措施加强对家犬的管理。(京华时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登录京华网(http://www.jinghua.cn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