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常州化学气体泄漏8人中毒(图)
2009年05月10日 12:25现代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8日晚10点多钟,位于常州新北区滨江化工园内的一家化工企业在卸化工原料时,一只原料桶突然破裂,导致厂内8名工人中毒。目前这几名工人正在常州102医院住院治疗,其中5人已无大碍,但是有3人病情严重,尚未脱离危险。化工原料桶突然破裂

据在江苏农用激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388车间工作的王师傅介绍,事发时,一个当天下午刚从外地运来的装满化学气体的原料桶突然膨胀,眼看着塑料桶壁慢慢地鼓了起来,随即破裂,桶里的气体顿时溢出来,“两三个小时后就感觉心跳加速、胸闷、头晕。”王师傅说,那只桶里装有200多公斤的气体,破裂的原因可能是当时气温比较高,气体发胀。

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8名工作人员相继出现中毒症状,被紧急送往解放军102医院抢救。

8人中毒3人危重

昨天下午,记者在102医院内科住院病房看到,几名中毒人员正躺在病床上接受输液和吸氧治疗。一位40多岁的工人告诉记者,他是昨天凌晨被送到医院的。“当时,公司来了一批原料,在卸原料桶的时候,一只桶突然破了。公司紧急疏散工人,我们车间几个班长因为最后才走,吸了不少毒气。”他说,泄漏气体很刺鼻,吸入后,就觉得喉咙难受得不得了,还觉得胸闷。另外几名中毒人员的症状差不多,“现在已经好多了。”

102医院内一科王瑞主任介绍,收治的几名中毒人员主要症状是流泪、畏光,并感胸闷心慌,头晕,咽部不适,咳嗽。从昨天凌晨开始,直到中午,一共送来了8名中毒人员。“经医院专家组诊断,是‘光气’中毒,毒性较强。”中毒人员被送到医院后,医院采取高压氧等救治,目前正对中毒人员实施心电监护等。

经医院紧急救治,目前已有5人脱离危险,但仍有3人病情严重,尚未脱离危险。

厂方:原料桶有质量问题

随后,记者与该公司江边生产基地负责人丁某取得联系。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在外省那家销售原料的单位。他们的原料桶存在质量问题,另外加上昨天气温也比较高,经过长途运输,原料桶承受不住,就发生破裂了。”

经常州市安监部门初步调查,5月8日晚10:55左右,江苏农用激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东南位置堆桶现场发生泄漏事故。该公司随即组织员工开展现场救援,倾倒氨水中和破坏泄漏的“三甲酯”。化工园区值班人员随即将现场情况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并询问泄漏物的名称、特性和泄漏原因,该公司现场人员回答是“三甲酯”,最终确定是“氯甲酸三氯甲酯”。有关方面随即对下风向企业进行人员疏散。所幸事故未对下风向企业员工造成影响。

目前,相关部门对事故原因正做进一步调查。

链接:氯甲酸三氯甲酯,别名“双光气”,无色液体,遇热、遇碱或接触活性炭分解放出光气。溶于醇、乙醚等, 难溶于水,但能为热水所分解。极易氧化。有窒息性。300℃时分解为两个分子光气。毒性较强,特别是遇热、碱类、活性炭有产生光气的危险,遇水、水蒸气产生有毒和腐蚀性的气体。(现代快报 记者 刘国庆 周青 文/摄)

■相关新闻

天然气爆燃 大火裹住管道工

快报讯(记者 孙玉春 是钟寅)“嘭!”“不得了,要出人命了!”昨天傍晚,南京华汇康城二期正在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工地忽然传出一声爆响,刺眼的火光中隐约还有两个人影。据悉,事故原因可能是带气操作。

昨天傍晚,马群华汇康城正在铺设天然气的工人被突如其来的巨响震得耳鸣,他们扭头望去,只见不远处的火焰中露出两个人的身影。众人惊呼起来,“不得了!老吴受伤了!”此时,管道工老吴的眉毛已经被烧光,衣服上还带着火苗,同事们连忙上前拍打他身上的火苗,一旁负责监督施工的孙师傅也被火焰灼伤手臂,所幸距离较远,伤势较轻。现场负责人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喊来救护车。

“疼!”老吴伤势虽重,但还能说话。工友想上前查看他的伤势,他疼得喊出声来。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昨晚7点,记者来到鼓楼消防医院,在三楼的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受伤的吴师傅。他正仰面躺在病床上,脸部用白色的纱布包裹,只露出眼睛和嘴巴。他呆呆地望着天花板,听到有人进来,艰难地扭过头。他身上的薄被像帐篷一样撑起,同事介绍,被子里面放了一个支架,以免被子碰到烧伤的皮肤。“伤得最重的是手掌和前臂,刚刚医生把黏在皮肤上的衣服都剪下,再敷上药棉,现在情况基本稳定了。”医生表示,伤者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可以进食流质。

工程队负责人介绍,他们承接的百江公司的工程,目前尚处于施工阶段。“事故发生时,两根铸铁管正好碰在一起。根据我们的推测,当时带气操作,加之气温又高,导致了这次爆燃事故。工人的烧伤是在爆燃瞬间造成的,当时陷入火中的模样很吓人,但没有伤得那么重。”(现代快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玉春 是钟寅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