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淇:把生物医药发展成首都具有战略意义的支柱产业
2009年05月10日 11:13《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天下午,市委召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充分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和市场优势,下定决心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支柱产业,为促进北京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

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汇报了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北京友谊医院、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和京卫医药科技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和用户代表发了言。

郭金龙讲话说,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这一支柱产业的信心。要充分挖掘首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科研开发潜力和市场潜力,抓住全国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市场机遇和国务院批准中关村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体制机遇,研究制定好生物医药产业振兴规划,不断促进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集群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相关服务业的现代化。

刘淇讲话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符合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要求,符合北京的资源、环境要求和发展趋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把它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要充分发挥北京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和市场优势,坚持从市场需求出发,努力解决好应用研究弱、市场导向意识不强、企业机制不灵活等问题,下定决心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为促进北京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刘淇强调,当前,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大力帮扶生物医药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保持健康、持续发展,为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做出贡献。有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准确信息,狠抓对现有企业的服务,积极促进创新成果在京产业化,努力抓好重大项目落地,扎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北京的研发资源,坚持标准和国际接轨,技术向产业扩散,思路向研发倾斜,发展各类首都地区联盟。要紧抓企业重组机遇,努力培育出生物医药产业的“航母”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切实用好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各项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关键性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提高企业自主研发水平,努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要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建设好海外学人中心,积极实施北京吸引高端人才计划,大力吸引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公司研发中心落户北京,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要树立大生物医药概念,在流通、营销、技术交易等领域进一步拓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领导赵凤桐、丁向阳参加座谈。(记者徐飞鹏 王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飞鹏 王皓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