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成吉思汗博物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工建设
2009年05月10日 10:5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0日电(任君 郝纪念)5月10日,成吉思汗博物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开工建设。

据了解,成吉思汗博物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1.14亿元。博物馆内包括成吉思汗研究院、成吉思汗档案馆、成吉思汗文献馆,是一座展示成吉思汗文化和蒙元文化的综合型博物馆。

2004年以来,通过当地政府的大力投入,成吉思汗陵占地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控制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文物旅游景点由原来的14处增加到35处。

据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成吉思汗研究院院长那楚格介绍,博物馆的建立,对深入研究成吉思汗及蒙元文化、提升成吉思汗及蒙古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成吉思汗陵世代传承的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成吉思汗祭祀,是蒙古族传统文化之精华,是蒙古族原始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代表,也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

据了解,2006年5月,成吉思汗祭祀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4月,成吉思汗哈日苏勒德祭祀和宫廷珠玛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6年6月,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任君 郝纪念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