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小升初政策出台 严禁学校自行组织考试
2009年05月10日 10:34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市小升初及小学入学政策出台,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当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接受学生的结果名单要进行公示,对文体特长生的招收权也由教委下放到区县。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有7.2万学生进入学校一年级,11万余小学生升入初中。

  “羊年”出生率低 小学生人数骤减

  在市教委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教委数字统计数据,预计2009年,本市幼儿园将有72119人进入小学,考虑到还将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入小学一年级时来到北京市借读,预计入小学人数将高于72119人,但总的数量应比2008年的110440人少。“这跟‘羊年’出生率低有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学生属相确实影响入学率。

  今年小升初的学生将有111458人,比2008年增加3964人。考虑到还将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入初中一年级时来到本市借读,预计入初中人数将略高于111458人。

  今年年底彻底取消体改校和实验班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2009年体制改革试点校工作全部结束,彻底取消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和学科类试验班招生方式。体改校分别按照公办或者民办方式招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实验要建立在普通班的基础上。

  据了解,体制改革校类型比较复杂,有的属于薄弱校办成名校的分校;有的属于小区配套学校;还有一类是企业转制了,企业学校无力运转,而转成体制改革试点校。当时办这些学校的初衷是为了打破政府办学的单一格局,在办学运行机制上进行探索。这可以为学校发展提供一定的自主权,一定程度帮助政府解决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给市民提供更多择校的机会。但“非公非私”的不明身份和高收费也给社会留下“假民办”、损害基础教育公平的印象。

  据了解,北京市一共有体改校47所,现在还剩17所没有完全改制。

  今年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七类人员

  今年小升初以及小学入学工作中,今年按北京市户口对待的七类人员子女为:持有区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办公室(侨务科)开具的“华侨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本市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登记卡的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以及持有政府人事部门签发有效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各类人员子女。

  坚持免试和就近入学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考试或测试录取学生;坚持以区县为主承担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责任原则。就读文体科技学校、民办学校、企事业单位子弟入学、残疾儿童入学,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同样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收取报名费。学校也首先接收本片学生,保证本片内每个适龄儿童入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和超班额教学,严格按照40人班额标准制定计划,有条件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

  文体特长生招收权下放

  今年对文体特长生的录取,市教委没有作详细规定。市教委表示,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招生以及共建单位学生入学、文体特长生入学均由区县教委制定具体入学方案。 同时,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各区县有权制定“推优”政策,但不能跨区录取,这部分学生的录取要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公示。该政策是为了给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一个选择优质学校的机会,同时也是给一些优质资源校提供一个合法的渠道,获得相对优质的生源。

  今年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5月上旬

  公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0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5月中旬

  各区县教委将经过区县政府同意的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和招生部门具体实施意见报市教委备案。

  市、区县共同宣传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和方案。

  区县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信息公开和网上公布,向学校和学生家长深入宣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