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酸奶饮料”不是酸奶 慎防超市里的冒牌酸奶
2009年05月10日 09:05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现在超市里什么食品卖得最火?恐怕酸奶要算一个。不过,你去买酸奶的时候,是不是总被一些“乳酸菌饮料”、“酸乳饮料”、“乳饮料”、“饮料”、“饮品”搞得一头雾水。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叫酸奶?怎样才不会把“冒牌”酸奶买回家呢?

“酸奶饮料”不是酸奶

在大行宫家乐福超市里,记者发现,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酸奶外,一些产品包装上用大号字标出“酸牛奶”、“优酸乳”等含义模糊的名称,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旁边还有几个关键的小字——“乳饮料”、“饮料”、“饮品”。

一位正带儿子挑选酸奶的女士告诉记者:“我家孩子就喜欢喝优酸乳,所以一直买回家当早餐喝。我觉得,名字带‘乳酸’的就应该含益生菌,对肠胃有好处。”

是不是酸奶关键看配料

是不是酸奶,鉴别很简单。先看看配料表,酸奶是用纯牛奶发酵制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乳酸饮料允许加水配制,只是饮料的一种。

那些酸奶饮料,除了微量的牛奶外,还有水、甜味剂、果味剂等成分。在口味上,由于加了水和果汁,奶味较淡。两者的差别主要在营养成分的多寡上。

按照原料不同,酸奶可分为:纯酸奶,蛋白质含量≥2.9%;调味酸奶以及果料酸奶,蛋白质含量≥2.3%。按照外观来分,凝冻状的是凝固型酸奶,黏稠液态的则是搅拌型酸奶,前者味道较酸,但营养价值并无不同。

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克左右,并且很少含有活体乳酸菌。此外,酸奶和酸奶饮料的保存条件也不同,酸奶需要保存在2℃至8℃的低温环境中,保质期1个月左右;但酸奶饮料中的乳酸菌很少,保存条件也不严格,室温下即可。

酸奶饮料还有“酸性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之分。“酸性乳饮料”和“乳酸饮料”从本质上说不含乳酸菌,营养价值低;“乳酸菌饮料”则品质良莠不齐,有些乳酸菌含量媲美酸奶,有些则几乎一个活菌都没有,大家购买时要多加留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