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联集团违规贷款 4500万银行账户强制冻结
2009年05月10日 08:54《证券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ST三联再传噩耗,曾在三联商社自暴运营风险中被提及的面临被银行追讨4000万元债务的“地雷”终告引爆。昨日,山东省中级人民法院突然对公司银行账户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冻结标的金额为4500万元。而这一事件将直接关系到*ST三联的生死存亡。

“上述事件起因完全是由于前大股东三联集团利用上市公司非法贷款所致,我们将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ST三联副董事长孙一丁在昨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述道。

4500万元资金突遭冻结

根据 *ST三联(600898)今日公告,公司于2009年5月6日收到济南市中院有关执行通知,因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判决书已经生效,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公司在2009年5月6日前自动履行义务,否则将强制执行。

就在昨日下午,济南市中院对公司银行账户突然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冻结标的金额为4500万元。截止2009年5月7日上午12:00,*ST三联五个结算账户被查封,涉及本案被冻结金额133万元。由于银联刷卡在途资金陆续进账,公司表示这一数字还将不断增加。

此次查封事件缘于2006年12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向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发放4000万元的抵押贷款。而抵押物为三联配送在济南市一栋房产的地下2—3层已经地上1—6层,其评估价为6535万元,三联家电配送公司向兴业银行贷款4000万元,三联商社有连带付款责任。资料显示,三联配送为三联商社原控股股东三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ST三联日前披露,公司与三联集团及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导致公司资金被占用、连带涉诉问题,对公司资金安全、正常运营构成重大影响。由于三联集团下属的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欠付供货商货款及拖欠银行贷款,供货商或银行起诉时将三联商社作为共同被告,导致三联商社被动涉诉承担偿还责任的案件已经有11起,涉案金额约4949万元,资金冻结余额为328万元,从公司账户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西门店五楼房产面积3275.2平方米被法院查封。

*ST三联今日表示,经公司核查,没有发现公司与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涉及本案的四张商业承兑汇票相关的购货合同,也没有相应的购货发票及发货记录。配送中心用上述票据向银行质押事项并未通知公司,公司也未收到兴业银行发来就该票据质押所需相关证明资料的事前查询确认函。

事关生死 *ST三联紧急求助

孙一丁较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笔钱跟上市公司有莫大的关系, 但时隔这么多年,三联集团当时并没有对此事公告,侵害上市公司的权益不说,本身拿承兑汇票做抵押,是要有合同的,他(张继升)这么做从原则上讲是要负刑事责任的。”

就在今日,*ST三联明确表示,鉴于本案已造成公司产生实际利益损失,公司将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我们已紧急向证监部门汇报此事,同时也加紧与法院进行协调解决。此事关系公司生死存亡,情况危急,一旦资金被全部冻结,将对公司今年今年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孙一丁昨晚表示,“公司将可能因此‘关门’!”他强调。

资料显示,受股权纠纷、内控失灵等干扰因素影响,三联商社在国美电器入主后的首个会计年度曝出巨亏,并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而公司新聘任的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也为公司200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问题仍集中在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后留下的重重历史遗留问题。(吕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吕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