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科技部与工信部上演逐利新能源路线之争
2009年05月10日 08:5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 周远征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新能源车的两大推动部门行动“积极”。 工信部先是主持召开了规格极高的“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紧接着又宣布了新能源标准试验标准和方法全面启动。而科技部部长万钢则不断穿梭于中国13个首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

未来三年100亿元的研发费用以及200亿元新能源车推广运用的资金,已经超过前十年国家投入的新能源汽车科研资金的十倍。在投资高峰真正到来之前,科技部和工信部正在各自勾勒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路线图。在新能源车方面,前者的行动似乎更青睐于与外资合作,后者则一直高举“自主为先”的大旗。

针锋相对?

实际上,科技部向来都是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主要力量,“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科技部为扶持企业搞新能源车的研发,拿出了8个亿的资金给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而在“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期间,科技部则规划继续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课题,投入资金11亿元。

近20亿元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后,科技部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导者。但大部制整合之后渐渐进入状态的工信部也开始变得不甘寂寞。4月23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透露,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试验方法等工作已全面启动。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工信部现在更着眼于产业化,快速介入新能源汽车的运作。”

其实,在此之前,工信部就因以“激进”态势介入新能源车领域而掀起过波澜。4月10日,工信部牵头主办了“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而日产是唯一协办方。这次由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参与的会议上,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书,包括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在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在日产和工信部签约之后,苗圩对此表示:“因为他们(指日产)有这方面的愿望,我们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双方有这么一个合作。这一合作模式并不是排他性的。”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工信部主管汽车的副部长苗圩正是推动这一协议的关键人。苗圩曾经担任东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由于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关系,苗圩与日产也有着良好的友谊。

对此,一些汽车企业开始变得醋劲十足,甚至有些愤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工信部与日产签订协议,让日产来制定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无疑将让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领域上的努力付之一炬。”而对于此次论坛,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也对此采取了相应的“抵抗”措施——《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上海车展期间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交流时,他曾直截了当回应记者:“我不知道这个事情。”而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则表示,这次只派了两名工作人员前往了解了一些信息。另外据记者了解,比亚迪、奇瑞的代表也未出席本次论坛。

利益纠葛

无论其他国内汽车企业是否有意见,工信部毕竟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上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而在工信部高调力挺日产的背后,其实不仅仅是外界所猜想的苗圩与日产的个人关系那么简单。

最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在公开场合曾披露,到2012年,财政部还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对于工信部来说,此时如果能积极介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运用领域并争取到这笔资金的分配权,无疑可以改变手里一直无钱的状态,200亿蛋糕对工信部来说无疑是增强话语权的好机会。

工信部的杀出,对于长期主导新能源汽车的科技部形成了一定影响,而现在的情势似乎也早有“预兆”。去年11月,万钢代表科技部参加了“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启动仪式”,然而,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主管部门的工信部,却意外地缺席了该仪式。

万钢在此次启动仪式上明确表示:“目前我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首先是技术路线跨越的可能性的预期加大,近十年的攻关大大缩短了我们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际上的差距。”万钢认为,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该在全球的市场上形成强者竞争、强者得胜、胜者通吃的局面。

而工信部明确力挺外资企业日产的做法,似乎也与科技部“自主为先”的思路格格不入。当然,科技部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不能放弃新能源汽车的主导权,也就是不放弃对新能源车研发资金的分配权。按照原有计划,未来三年内,国家将会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技术革新和专用零部件的研发,即每年投入33亿元。至少从目前看,这些资金还是会牢牢掌控在科技部手里。

微妙前景

而接下来,则是企业选择“站队”的时候了,因为现在的局势无疑很难让单一企业两头“通吃”。

其实在工信部缺席“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启动仪式”时,长安汽车一位高层就曾对此颇有微词:“希望工信部能够多做一些战略上的事情。”而从现在的情况看,长安汽车也是与科技部走得最近的中国汽车企业之一。

作为最早承担科技部“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企业,长安今年来始终紧跟科技部的脚步。而今年4月25日,长安汽车(000625)更是发布了一个“蹊跷”的公告,称长安汽车董事会提名欧阳明高、董扬、陈重、王志雄、彭韶兵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年薪5万元。

欧阳明高是何许人?按照长安汽车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欧阳明高现在担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等诸多职务。此外,欧阳明高还担任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这才是最关键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科技部内部人士了解到,专家组主要负责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总体集成审核和技术协调工作。这也意味着,专家组的意见和审核对于汽车企业获得后续研发经费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任勇对此也并不掩饰,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长安已经获得了上亿元的经费支持。”

其实,不仅是欧阳明高,《中国经营报》记者还发现同为科技部“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的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担任了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600151)的独立董事。而在此前,万钢也曾经担任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据上海航天汽车机电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有十多个项目列入科技部“863计划”。

而一些外资品牌则开始主动向工信部攀缘,例如,丰田、通用等企业均表示在今后愿与工信部加强合作,因为一旦要通过合资企业向中国大量推广新能源车,还必须要依托工信部的推动。不过,绝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以及在中国落地的外资汽车企业,就科技部和工信部围绕新能源车角力的问题以及自身的倾向保持了沉默。其中缘由自不必多说,而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或许将因此而出现极大的变数。

不过,面对两个部委的“积极作为”,市场观察人士自有评价。“科技部和工信部都想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唱主角。”5月5日,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有些忧虑地说,“如果两个部委能够真正合力来做,那肯定是好事,但是就怕各有各的想法!”

“各自为战的结果,将使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出现严重的重复建设,中国也将因此而失去与国际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沙永康的话值得深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