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郑州部分医院对医疗垃圾外泄存在监管漏洞
2009年05月10日 08:30中国广播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5月8号,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河南省郑州市部分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被违规倒卖给社会收购人员,这些医疗垃圾经粉碎后被制成生活用品,对市民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报道播出当天下午,郑州市卫生局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医疗废物外泄的初步调查情况,郑州市卫生局否认有医院内部人员参与外泄医疗废物。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之声记者前往采访带回最新报道:

5月8日下午5点,河南省郑州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医疗废物外泄的初步调查情况。

郑州市卫生局的调查报告认为:经过几天的详细调查,有关医院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的,制度健全,手续完备,台账清晰,技术规范和处置流程符合有关要求,不存在医院擅自处理医疗废弃物现象。

然而就在郑州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郑州当地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却显示,当地有关医院对于医疗废弃物外泄明显存在监管漏洞。

这段录像显示,5月3日被郑州市公安局三官庙派出所抓获的嫌疑人张某,在接受警方问讯时供认,他当天从郑州市中医院医疗废弃物存放点装运了6大包国家明令禁止回流社会的一次性输液管等医疗废物,而这些医疗废物的装运是跟医院的有关人员事先约定的:

张某:装的那个输液管。那不是有个垃圾房吗。

警方:哪个垃圾房?

张某:中医院的垃圾房。

警方:那你咋弄出来的?

张某:装车。

警方:那不是有锁?

张某:说好了的。

警方:给谁说好了的?

张某:这一说牵连的人多了。

录像中张某的说法,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三官庙派出所一位警官那里得到了证实:

记者:有没有说花了多少钱?

警官:他是说花了200块钱,6大包。他给清洁工也就100块钱,他能卖200块,他给清洁工100,他自己能落100。

按照张某的说法,他从郑州市中医院有关人员手中收运的医疗废弃物,在卖掉之后双方五五分成。据了解,张某目前已被释放。而郑州市卫生局的相关调查报告出台前,并没有直接向张某本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有关医院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仍然需要做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对于违规外流到社会收购人员手中的医疗废弃物的准确来源与途径,以及最终去向,目前的调查都还没有定论。这个时候仓促拿出一份调查报告,认定不存在医院擅自处理医疗废弃物现象。不免让人觉得,郑州市卫生部门有推脱责任之嫌。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环保局正在对外泄的医疗垃圾的来源和去向进行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涉及到的医院进行严肃处理。

郑州市环保局危险废物和辐射环境监督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件事有没有调查结果,准备要对涉及到的医院进行处理,不管是被偷盗还倒卖,特别是你医院有责任,监管你监管不到位。

此前,郑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封银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要配合环保和公安部门查清医疗废物外泄的源头,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我们也期待,这样的承诺能够切实实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