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甘肃发现世界上最大的似鸟龙类北山龙
2009年05月10日 07:3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兰州5月9日电(记者 王艳明)通过中美两国古生物学家的合作研究,确认3年前在甘肃发现的北山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大的似鸟龙。

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大庆日前介绍说:“甘肃发现的北山龙在体长和体重上都超过了此前在蒙古发现的被公认的最大似鸟龙类似鸡龙。”

似鸟龙与现代大型鸟类鸵鸟、鹈鹕等在形态上接近,曾在北美和亚洲的多个地区发现过。上世纪70年代在蒙古南部戈壁上发现的似鸡龙被认为是已知最大的似鸟龙类。

同属似鸟龙类的北山龙于2006年6月在甘肃省河西地区俞井子盆地的北山一带被发现,共出土了保存基本完整的4节肢骨(包括完整的肩带)、8节尾椎骨及部分颈椎骨骼。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彼得·马克维奇和纽约自然博物馆马克·诺莱尔与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的古生物学家一起,参加了野外科考及之后的研究工作。“通过室内修复和研究,我们得出,北山龙体长约8米,体重在620公斤左右,而似鸡龙体长约4米,体重在440公斤左右,北山龙在体长和体重上明显都超过了似鸡龙。”李大庆说。

研究发现,北山龙有着长达15厘米的前爪,其前肢相对于其它大多数似鸟龙类更强壮,是植食性恐龙。

“虽然它的前肢可能不能伸出很长或抬高许多,但其能够活动的范围和爪的形状,显示出能够用于挖掘或搂耙地面,寻找食物。”李大庆说。

由于北山龙体型巨大,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大最粗壮的似鸟龙,在命名时,中美两国古生物学家又称其为巨型北山龙。

通过对这只北山龙的肢骨切片所做的组织学细微结构分析,两国古生物学家有了进一步的发现,这只世界上目前发现最大的似鸟龙尚未发育成熟。由此推测,成年北山龙的体型更大。

“根据生长线的数目以及生长线间隔的特点,它死亡时只有14岁,正值生长发育期,这只大型恐龙突然死亡的原因虽然令人费解,但我们由此推测,在其外围地区今后可能会发现个体更大的北山龙。”李大庆说。

甘肃北山地区在中生代白垩纪时期自南向北分布着许多近东西向延伸的湖泊盆地,俞井子盆地为其中之一。通过对北山龙的埋藏特征分析,中美两国古生物学家确认,北山龙生活于湖泊周边地区,当时的气候温暖潮湿,植被茂密。北山龙的生活时代为早白垩世晚期,距今已经有约1亿年。

“尽管有关的它的生活习性和演化过程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出现这种体型巨大的似鸟龙的原因已经引起了恐龙学界的极大关注。”李大庆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近和了解这只目前世界上发现最大的似鸟龙,根据发现的化石标本,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的古生物学家最近完成了对其骨架的复原。

“今年7月,我们要在兰州体育馆举行一个大型恐龙展,北山龙的化石标本及其复原的模型也将首次亮相。”李大庆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艳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