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年“空巢家庭”广州年增1.5万户(组图)
2009年05月10日 07:14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廖卉母女合影。(受访者提供)

廖卉在做志愿者。

母亲节是什么?无非就是子女一个越洋电话!当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一大批留守的中年、甚至青年的母亲不得不提早面对“空巢”之家。这个无法与孩子共度的母亲节,她们又将如何度过?她们是否害怕见到别人一家其乐融融的场面,而独自守候在电话边等待来自异国他乡一声问候?

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特别的留守妈妈,她没有选择悲凉和失落,反而是将母爱分给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

文/图记者练情情、林霞虹

留守妈妈廖卉的多彩人生

她叫廖卉,是广东省交通厅的一名干部,其女儿露露初中毕业后即赴英国留学,现在已经在国外念完大学本科,并自食其力,应聘上了伦敦一个自治市的财政局公务员。

而廖卉本人则于2002年加入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志愿服务,目前是该协会成长服务总队队长,还兼任“扬爱特殊儿童家长俱乐部”等4家机构的义工。廖卉母女的故事告诉广大留守妈妈:孩子离家,生活同样精彩。

自立的女儿

留英生活费全靠打工兼职

5月8日下午,记者拨通廖卉电话时,她因食物过敏,正独自一人在医院打吊针,女儿在国外,丈夫也在外地工作。认识廖卉的人都说,她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浑身洋溢着活力和热情。她打完吊针后便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说起女儿,廖卉的脸上自然地漾起幸福的笑意:“我自己的最大成功,不是事业,而是培养了一个令我感到骄傲的女儿。”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露露长成了一个自立自强、关爱他人的孩子。临出国前,才16岁的露露主动跟父母说:“爸爸妈妈,我已经长大了,可以自食其力了,除了学费外你们就不要多存进一分钱了”。

露露做到了,在国外读书7年,她没有向父母要过一分生活费,全靠自己打工、兼职挣生活费。廖卉计算,这7年一共给了女儿2.1万英镑,折合人民币二三十万元左右,而普通孩子在国外读书7年一般需要200万元左右。有一次,露露打工的单位延迟发工资,导致其交不上房租,向银行贷款了100英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露露也坚决不向父母开口要钱。

露露出国后,每年回来一次,母女俩平时就靠每个月打一次的越洋电话相互联系。因为思念,起初谈起女儿时,廖卉说她的鼻子还是会酸溜溜的,但她知道独立坚强的女儿能够处理好一切事情后,便减少了许多担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练情情、林霞虹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