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公示 4近郊区人居环境恶化
2009年05月10日 05:43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公示,提出“三圈九田多中心”总格局

今后,北京常住人口每增长1%,用来盖房子或产业的建设用地增长,要控制在0.74%以内。昨天,修编后的《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在北京规划展览馆进行公示,为期三个月,市民可以免费参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规划指出,北京目前土地利用的现状与问题包括: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4个近郊区的城镇用地增长迅速,对绿色空间侵蚀严重,导致绿化隔离带的生态功能和景观美化功能下降,人居环境日益恶化。昌平平原、通州等则存在居住用地面积比重过大,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未来,北京将继续推进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全市常住人口每增长1%,城乡建设用地增长速度将控制在0.74%以内。同时,到2010年和2020年,北京耕地保有量要分别保持在2260平方公里和2147平方公里。

此外,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办法正在制定,年内出台,并将进行试点。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将与国有土地用地出让一样,采取招拍挂的方式,进入土地市场公开出让。(记者马力)

规划核心

“三圈”控制城市无序蔓延

环城绿化隔离圈将严控新增建设用地

昨天公示的规划,核心内容是结合北京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首都“三圈九田多中心”的土地利用总格局。“三圈”是指围绕城市中心区的三个“绿圈”,作用是有效控制城市的无序蔓延。

环城绿化隔离圈:以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和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为主体,将优先保障绿化用地,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平原农田生态圈:以9个基本农田集中分布区为基础,将集约建设新城和开发区,逐步腾退宅基地和工业大院。

山区生态屏障圈:以燕山、太行山山系为依托,将严格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历史文化遗迹,发展旅游休闲产业,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的低密度高档居住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