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六部委叫停乳品“无抗奶”宣传
2009年05月10日 05:23新民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超市将抓紧清点排查逐步下架

皇甫萍 解双双

本报讯(记者 皇甫萍 实习生 解双双)日前,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出公告,叫停乳品“无抗奶”宣传,并指出即日起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记者昨天走访沪上超市卖场发现,部分鲜奶包装上仍有“不含抗生素”等字样,因叫停“无抗奶”宣传并不涉及质量问题,个别乳品企业将在已生产的鲜奶外包装上贴掉“无抗奶”标示继续销售。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到6月30日前的缓冲期内,上海超市将逐步下架宣传“无抗奶”的乳品。

所谓“无抗奶”是指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生产出来的牛奶,因为有些奶牛在每年换季时易患乳腺炎,向牛乳房部位直接注射抗生素,奶牛才能尽快恢复健康。但若长期食用有抗生素残留的牛奶,慢慢地人体有可能就会对该药物产生抵抗性。而我国《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中也指出,处于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奶,是禁止使用的。

专家表示,既然牛奶本来就应该是“无抗”的,那众多乳品企业宣传自家的牛奶是“无抗奶”就是一种概念炒作和过度宣传。也有业内人士称,“治理”企业过度宣传是表面原因,更深层原因是为了防止部分企业为了“无抗”而在牛奶中使用生鲜牛乳抗生素分解剂。

据悉,目前标榜“无抗生素”的液态奶、奶粉产品主要集中在光明、完达山、三元品牌,涉及光明17个单品以及完达山、三元10个品种。其中,光明品牌在上海最为常见。

从今年6月30日起,各有关监管部门将开始对仍做“无抗奶”宣传的企业依法查处。昨天,沪上超市表示,会严格遵守国家时限,抓紧时间清点、排查,逐步下架“无抗奶”。

有抗奶三大危害威胁人

卫生部等关于加强生鲜乳品抗生素残留量管理的公告

北京市场无抗奶下架 专家建议修订国标

三聚氰胺走了,解抗剂来了

无抗奶   无抗   叫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皇甫萍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