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世界唯一佛指舍利安放陕西法门寺
2009年05月10日 04:1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佛教信众恭迎佛指舍利。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世界最高佛塔———中国陕西省扶风县148米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昨日正式落成。昨日9时许,世界唯一的佛指舍利在法乐融融之中顺利安放其内,以供世人瞻礼。

昨日上午,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隆重举行“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海内外有两万多名高僧大德、社会贤达、企业家、八方信众等人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对合十舍利塔的落成表示祝贺。他首先转达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等人对此盛事的祝贺。

他说:“2000年前,佛祖选择了这里,与中华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1000年前,经历过大唐盛世数次供奉,佛指舍利神奇地藏而不露。在新世纪里,中华欣逢盛世之时,佛指舍利再现人间。正是承载着‘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的重托,今天,合十舍利塔落成,佛指舍利安奉。”

新落成的法门寺合十舍利塔高148米,造型如同合十的双手,中间镂空部分是一座传统形式的唐塔。合十舍利塔前铺设了一条长达1230米、宽108米的佛光大道,一些源于佛教经典题材的景观小品及金色菩萨像点缀在佛光大道两侧。佛光大道的两头分别是可容纳十万人的朝圣广场与山门广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说,安奉大典遵照佛教规制,通过恭迎、供养、颂唱等活动,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得以永久性供奉在合十舍利塔地宫。这是众生欢喜、诸佛欢喜的事,我们心里充满大喜乐。

背景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的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两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曾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在公元874年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法门寺塔下地宫中,直到1987年春,文物工作者在清理佛塔地宫时重新面世。1988年11月9日,法门寺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