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地游客可一证通行港台
2009年05月10日 04:1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右)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曾荫权见证下,签署CEPA6协议。本报记者高贵彬摄

《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第六份补充协议(以下简称CEPA6)昨日上午在香港签署,协议容许广东省以“先行先试”方式,率先向香港开放更多的服务业市场,又容许内地旅客以一个签证通行港台。

今年的CEPA补充协议签署时间比往年最少提前了近两个月;实施的时间也比往年惯例的“第二年的1月1日”,足足提前了3个月,至今年10月1日正式启动。

根据CEPA6,内地同意推出29项市场开放措施,涉及20个服务领域,其中两个为新增领域(研究和开发,以及铁路运输)。至此,CEPA6涵盖的服务领域总数由现在的40个增加到42个。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介绍,CEPA6中,有1/3的具体措施会在广东省“先试先行”,涵盖法律、会展、公用事业、电信、银行、证券、海运及铁路运输。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希望新的开放措施将会是促进两地经济发展的良方,也是双方迎抗金融海啸的重要出路。

持入台证可顺路游香港

昨日,CEPA6旅游方面的新规定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相关服务承诺有两点:

第一,允许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取得内地出境旅游领队证,并可受雇于内地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和获准经营赴港澳团队旅游业务的香港、澳门旅行社。

第二,经营赴台旅游的内地组团社可组织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签注字头为L)的游客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退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

港府相关发言人表示,对于第一条,合资格的香港永久居民无需参加考试,只要内地的旅行社帮忙申请领队资格即可。此外,内地对旅游领队有一套管理办法。

对这一措施,香港注册导游协会副主席陆翠欣表示欢迎,认为在目前香港导游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应北上发展闯一条“生路”。但最重要是先了解具体细节,例如是否可以全国执业、报读导游课程和考牌要求,以及内地工作环境。

至于备受关注的第二条,港府相关发言人表示,这是很紧要的措施。现在,港府鼓励旅游业界快点行动,尽快和内地旅行社合作,推出相关产品。发言人强调,没有规定硬性的实施时间,也就是说不需要等CEPA6正式的启动时间(今年的10月1日)。国家旅游局和香港商讨后,已经通知了内地有资格赴台旅游的旅行社。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内地和香港的旅游业界因应市场的需要,合作、开拓相关产品,随时开始实施。香港旅游发展局也会敦促在内地各个分支的办事处,尽快有旅行团成行。

在港停留时间仍限7天

发言人表示,内地有特定的一批旅行社专做赴台游。自从香港业界得知这条新措施,都尽快和内地相关旅行社联络。此外,在香港停留的时间仍是7天。证件方面,在香港入境时,必须符合香港一般的入境规定,包括游客的入台证,前往台湾的机票等。

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相信,暂时有关签证只开放参加“邮轮团”,但可将香港和台湾变成一程多站,将两者美食及观光元素结合,有助吸引内地客来港,“通常早一日来港,或下船后留港多一日玩,所以香港都有着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黎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媛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