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蔡铭超千万元竞得《南泥湾》
2009年05月10日 02:09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杨玉峰)昨天下午,电话竞买兽首成功但却明确表示“不会付款”的“著名人物”蔡铭超再度现身拍卖场,他以1200万元落槌价、1344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加上12%佣金)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上成功竞得经典油画《南泥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蔡铭超表示:“这件拍品和兽首不同,我将在一周内付款、取货。”但是,对于蔡铭超的现身,有人认为,蔡铭超旨在修复“不诚信”的个人形象。

在翰海拍卖会亮相的经典油画《南泥湾》拍前估价为“超过千万元”,它能够拍出没人怀疑,但蔡铭超的出现却让许多人感到意外。这幅作品从800万元起拍后,并未经过很多竞价回合,蔡铭超是在最后时刻出价的,和上次在法国佳士得竞买兽首时采取“电话委托”竞投的方式不同,蔡铭超是亲自出现的,而且亲自举牌,最终使《南泥湾》花落蔡家。

得知蔡铭超购得此画的消息后,记者立即寻找蔡铭超,但最终并未见到本人,只得通过电话方式采访蔡铭超。和“兽首事件”后不同的是,蔡铭超的电话很顺利地接通(过去是电话关机、发短信不回),并且很痛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蔡铭超并未全部回答,如“是个人买还是替朋友买的?”蔡铭超的回答是“这并不重要”。对于“是否顺利付款”的问题,蔡铭超明确表示:“下周就会付款,会遵守约定。”就“蔡铭超宣布退出拍卖界”的传闻,蔡铭超的解释是:迫于压力,有不再做拍卖行的打算,但是不会终止在拍卖市场买卖艺术品。

当记者问他为何想到会参与购买《南泥湾》时,蔡铭超的话语明显多了起来:“这是一幅好画,它是历史的见证,题材很好,其内容是中国自己的东西。1344万元的价格还可以,总比卖出高价但画面内容难以理解的画强,况且和它同时代的作品比,它的价格并不高。”“购买这幅作品是否是为了投资呢?”对此,蔡铭超称“它会留下来。”

上次参与竞买兽首时,蔡铭超曾经与其朋友、来自台湾的艺术品经纪人王定乾进行过联络。记者昨天下午也与王定乾取得了电话联系,从记者口中得知蔡铭超“竞得《南泥湾》”的消息后,王定乾先生表示出了惊讶:“是他买的吗?我得问问,他来现场了吗?”王定乾认为,蔡铭超此举至少可以向人们证明他不是没有实力,此次绝对不是在胡闹。

就蔡铭超购买《南泥湾》油画的举动,多位圈内人士的意见认为:这件事看起来很像是一个策划——以合适的价格购买一件不错的作品,让蔡铭超高调出面竞买、迅速付款来修复蔡铭超的个人形象,让人们了解到“蔡铭超是个绝对讲诚信的人,蔡铭超也不是没有钱”,尽管蔡铭超先生收藏“油画”不是其个人的最大喜好。

经典油画《南泥湾》

《南泥湾》是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靳之林于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革命历史画,被誉为“新中国现实主义美术的里程碑式作品”。为完成作品,画家深入陕北高原,跑遍南泥湾所有山岭写生,创作过程受到王震将军的指导。作品完稿后曾长期展陈于军事博物馆,后辗转留藏于画家。

蔡铭超拍兽首不付款

今年2月25日,厦门商人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蔡铭超表示“不会付款取货。”他竞拍和不能付款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此举成为舆论焦点并引发广泛质疑。此后,国家文物局表示,“这完全是个人行为”。有藏家直言,蔡铭超此举并不明智,他使国人的诚信受到致命打击。

晨报综合消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玉峰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