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神木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2009年05月07日 07:00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时代周报5月7日报道 一项开国内先河、影响深远的“全民免费医疗”保障制度正在陕西神木积极推行,对比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医改方案,无论是从深度还是胆识上,神木人走得更远,打破了人们的心理预期。

地方官员关注神木自身的经济腾飞,催生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惠民工程。

今年3月1日,“神木模式”正式启动,至今已有2个多月时间。事实上,“全民免费医疗”模式一旦进入操作层面,就遭遇了困惑。但无论如何这种“看病不要钱的”模式,为我们如何在新医改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体现公共医疗的福利性质,起了先行和借鉴作用。

“全民免费医疗”名动全国

4月30日早晨,神木县医院感染科,在加塞进的一张病床边,48岁的李旭生看了看护士在病房里忙碌的身影,又将目光移到了病床上正静养打针的女儿李彩燕脸上,一副轻松和欣慰的样子。

作为神木县大保当镇人的李旭生,家境不好。4月初,正上初二的女儿出现低烧、呕吐等症状,经医生诊断,女儿患结核性胸膜炎,伴有腹水,需要住院治疗。李旭生向亲友借了1万元,又从私人那里贷了5000元钱来给女儿治病,但医院床位爆满。苦等了4天,院方最后在病房一角加了一张病床,才让女儿住上了院。

“如果是在过去,女儿的病会将家庭击垮,而现在,我很幸运,不用花太多钱就能给女儿治好病。”李旭生说,女儿已经住院16天了,其治疗费用,他只是垫付,出院时,在医院按规定几乎全额予以报销。

这一切,得益于一项新生的、特别的制度。

在神木,从3月1日正式在县域内推行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像李彩燕一样,凡拥有神木籍户口的城乡居民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都将成为该制度的受惠者。制度设计者的思路很明显:用最大认同、最可操作的方式推进医改,让人人享有福利性质的公平、统一的医疗服务。而对于大病患者,他们视此为“重生的机会”。

据了解,在《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之前,其设想在神木已着手酝酿一年多,后有关部门拿出草案,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吸收民意,经调研和讨论,形成《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神木“全民免费医疗”制度这才得以正式启动。

神木县实施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突出城乡一体化思路。根据《实施办法》,在神木籍户口的城乡居民中(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除外),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规定门诊中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贴,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

而神木医改的最大亮点是,把包括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为报销范围,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

同时,《实施办法》对特殊病报销都有相应的报销比例,如癌症、肝硬化、肾病和严重消耗性疾病等不能进食,需要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或者某些特殊疾病必须用生物制剂治疗的,使用营养药品费用报销80%;血液系统疾病、其他疾病引发严重贫血或者各种手术中大出血的,必须使用血液制品的费用报销90%。“这些报销比例在国内都是相对较高的。”一位卫生系统的官员评价说。

神木县推出神木县医院等7所医院为县级定点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5所医院为省级定点医院,此外,北京的6所知名医院也被列入定点医院的名单。

激进医改的动力

神木此次创新性医改的直接动因,源于经济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有着丰富煤炭资源的神木县,坚持走资源开发、煤炭综合利用、能源转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2008 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6.87万元,折合1万余美元,远远超过全面小康社会人均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标准;财政总收入达到7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陕西省第一位,西部第5位,全国第92位。

继实施12年免费教育工程后,神木主政者自然而然把目光投向了医改,而且必须得是有高水平的改革举措。2008年,在新医改方案争论不休时,神木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在县域内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把医疗服务作为一个“免费”的公共产品提供给全民,这种医疗模式世界上目前只有英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实行。

“通俗理解‘英国模式’就是小病、大病都是免费治疗。医疗经费80%以上来自政府的税收,其余来自私人医疗保险。”此间的公共政策问题专家对记者分析说。无论怎么看,“神木模式”有借鉴“英国模式”味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杜光利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