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有难度
2009年04月08日 04:33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关于粮食价格:

建议政府补贴提高到1000亿

广州日报:在粮食价格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呢?

袁隆平:我们政府现在给了农民很多优惠,很多补贴,我认为方法要改进。现在是按田亩补贴,比如在湖南,一亩田100来块钱,还是可以的,但是对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作用就不太大。

为什么呢?这一亩田,反正我种好种坏,补贴就是100块钱。随便种三五百斤,是100块钱,不种也是100块钱,种好了,也只是100块钱。我的意思是,怎么改进呢?政府可以用高价收购农民的粮,平价卖出去,政府来补,不影响市场。

我们国家现在最低保护价不到90元/百斤,我建议政府用110元/百斤收购,高于20元,然后平价卖出去,这样就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越高产,我收入就越多。如果按田亩补,他们没有积极性,反正我高产没有高效,因为补贴也就是100元。

刚才我讲超级稻全国平均亩产是550公斤,如果每斤提高二三角,他一亩田呢,就可以多挣300元的收入。从湖南来讲,一家大约三四亩田,他一家可以多挣1000来块钱的收入。

补贴方式改变了,政府高价收粮,农民就会尽量高产,越高产他收入越高,他就投入多,肥料啊、管理啊等各方面。现在这样补呢,反正随便种每亩都是100多元,就不利于提高积极性。

但是另一方面呢,市场上粮价是最敏感的,粮价一涨,什么东西都涨,这就要政府补啦,平价卖出来。

全国1万亿斤粮食,商品粮占三分之一,3000多亿斤,每斤提高2角,就是700个亿了。我的意思是提高3角,提高到1000个亿。我们的补贴现在已经有700亿元~800亿元了。我建议提高到1000个亿,大大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这个钱,国家是拿得出来的,政府有这个财力。

关于粮食储备:

调查粮库要微服私访

广州日报:去年您向全国政协提交过一个粮库空置的提案,建议查实粮库有没有虚报,引起了轰动。

袁隆平:很多都是虚报,领补贴。去年我在政协写了一个提案,受到了总理的重视,总理第二天就批示,要粮食局局长查一下、认真查一下。

正常的检查,例行公事很重要,但很容易弄虚作假。为什么呢?他们会老早就做好了准备,从其他粮库搬过来。这样就受骗了。

例行公事很重要,但我们要搞微服私访,要突然袭击,比如说我明天要到你那里去检查,他来不及了,做不了假了,结果就抓了两条大鱼,一条是在黑龙江,还有一条是在安徽。其实大鱼还不知道有多少呢,还有呢。

广州日报:最近国家又在清查粮库吗。

袁隆平:粮食是战略物资,遇上天灾或者其他自然灾害,你没有粮食吃怎么办啊?你不能不储备啊!

根据联合国的最低要求,粮食储备要70天。日本是120天,后来提高了标准,增加到半年。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我的建议是,中国至少要100天,最好能达到半年。遇到特大自然灾害,比如干旱、洪水,就不会出现没饭吃的情况。

我给你举了个例子,你们年纪轻不知道,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了几千万人啊。大跃进把树都砍了去炼钢铁,把生态破坏了,1959年大干旱,一年基本上没有收成,饿死了四五千万人啊。我看到路上有5个饿殍,倒在田坎旁边,倒在桥下和路边,我亲眼看见啊,那很凄惨的。

广州日报:现在我国粮食储备能用多少天?

袁隆平:现在不知道,要摸底啊。最低要100天。我们国家这么大,我希望要提高到180天最好。

关于和总理会面:

准备建议建立种子大市场

广州日报:听说这个月国家领导人会来这里视察。您准备向他提什么建议呢?

袁隆平:这个建议,我在政协会议里面提过,建立一个种子大市场。全国7000多家种子公司,小、杂、乱,还有假冒伪劣产品。在长沙建一个种子大市场,发改委立项支持一下,搞起来之后,在国际上竞争,杂交稻我们遥遥领先。

广州日报:您发明的杂交稻在国际上的影响都很巨大。听说越南种植了很多杂交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向荣、关家玉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