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美刊:中国打喷嚏,拉美就感冒
2008年10月16日 15:23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美国《拉丁美洲商业纪事》在线周刊10月13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打喷嚏,拉美就感冒”,摘要如下。

10月13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证券交易所,一名交易员边打电话边看着电子显示屏。受到美欧联手救市等消息的刺激,全球股市13日大幅上扬。拉美股市当天也全线暴涨,巴西、墨西哥、智利和秘鲁股市主要股指的涨幅都超过了10%。 新华社/路透

老话说,美国打喷嚏,拉美就感冒。这个说法不太礼貌,但也形象地反映了拉美经济对美国的严重依赖。不过现在这句俗语有必要改改了。

近几年来,拉美努力做到了贸易多样化,拓展了经济面,并且也表明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承受美国经济的衰退。这个地区的增长和强大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中国及其对全球需求和物价的影响。

中国的作用也是上面那句老话需要改改的原因。确实,假如中国经济放慢的话,拉美的经济形势就会大不一样。这并不是想说中国正在接近衰退。然而,即使是经济略微放缓,再加上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将对已经极不稳定的物价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并对拉美的政府预算造成严重破坏。此外,在这种似乎愈发合理的推断下,还有可能带来双重的打击。

首先,本已下降的汇款额将会加速减少。其次,中国增速的放缓导致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这将大大减少农矿产品需求,并对物价造成向下的压力。

这对拉美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最明显和脆弱的将是那些“靠石油吃饭”的国家,像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它们在矿产资源富足的情况下,通过高水平的公共支出来扩大消费。这样双重打击完全有可能给那些依靠支出来维持国内政治支持率的民粹政权带来严重的问题。被迫减少支出的政府也将不得不推迟急需的基础设施投资。在这种两头都顾不上的情况下,该地区可能很难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然而,处于最危险境地的恐怕是拉美的能源行业。能源行业患上感冒可能会使该地区的国有石油公司越来越难获得石油开采和其它关键基础设施发展所需的资金。

在这种形势下,该地区将不得不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去调整其能源政策,尤其是那些增加税收和特许权并排挤私人投资的所谓“资源民族主义”政策。然而,私有公司期望的是财政和调控环境的实质性改善,这样才能弥补在该地区投资所承受的风险。 (编辑:刘瑞常)

打喷嚏   拉美   感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