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网友称国鸟太难选 建议选大熊猫为国兽
2008年09月10日 06:42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打印

鸳鸯很风流

不如选麻雀

网友建议选独一无二的大熊猫作国兽

早报讯昨天,本报《杭州鸟类摄影师力荐鸳鸯为国鸟》的报道,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兴趣,不少读者打电话或登录e早网发表不同看法。有读者说,鸳鸯其实很风流,不要选作国鸟,也有网友提议灰不溜秋的麻雀为国鸟。

甚至有网友提出,既然国鸟那么难选,不如我们选国兽,独一无二的大熊猫肯定没有争议。

读者丁先生也和祝辰洲一样,反对丹顶鹤,支持鸳鸯作为国鸟。原因倒不是因为丹顶鹤的拉丁文学名。丁先生爱好研究野生鸟类,他认为鹤都生活在西北地区,不能在全国各地普及。另外,鹤古时大多为朝廷所用,而民间喜欢用鸳鸯代表美好、喜庆、婚姻,鸳鸯更亲民。从形象上来说,丁先生觉得丹顶鹤虽然有“丹”撑喜庆,但是丹顶鹤细长的脚,给人一种不稳当的感觉。作为国鸟,应该有稳重踏实的味道。

读者王女士也认为,鸳鸯不仅从字体构造上来说非常美观,而且总是成双成对很吉利,恩恩爱爱,也能代表我们社会的和谐、美好,大家和和气气,有商有量的。

“鸳鸯忽悠了我们对爱情忠贞的期望。”读者王小姐激动地打进早报热线,“从科学角度来说,鸳鸯的夫妻关系其实是比较混乱的,他们只是在繁殖时候在一起。当母鸳鸯产蛋的时候,公鸳鸯就走开,跟其他母鸳鸯戏水去了,鸳鸯是很风流的。”王小姐认为,相比来说,还是丹顶鹤比较忠贞不二,但它有个不太适合的拉丁文学名,“能和丹顶鹤媲美的,就是天鹅了,一夫一妻终身制,伴侣中要是死了一个,它们很难再找其他的了,又高尚又唯美,适合当国鸟。”王小姐说。

相比打进早报热线的读者,登录e早网发表看法的读者比较有趣。网友“annabel0225”提议要麻雀作为国鸟。麻雀虽小,但全国人民无人不知,并且它是生命力非常顽强的鸟类!它长相普通,随处可见,就像我们普通中国人,我们不要光鲜的“面子”,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有网友说国鸟一定要有大气,要寓意深刻。麻雀太吵了,太普通了,灰不溜秋的,而且还经常被人吃,怎么能当国鸟?也有网友说,评选国鸟,本可以也应该成为一件全民性的娱乐活动,而不必总将其置于宏大的叙事背景之下,事情马上变得庄重、煞有介事起来了。

在众多的争论中,网友“7788”说,既然定国鸟争议这么多,不如中国就特别点选“国兽”,独一无二的熊猫肯定能当选。

鸳鸯   国鸟   国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