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深圳中院规定农民工遇车祸可享受市民待遇
2008年07月15日 04:00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 【打印

深圳中院规定农民工遇车祸可享受市民待遇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秦鸿雁)在深打工的外来农民工,发生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按城镇人口还是农村户口,在此之前的法律实践中一直存有争议。深圳中院出台的《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解决了这一争议,规范了两级法院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办案标准。

即遇到交通事故时,符合条件的外来农民工能够享受市民待遇。

《指导意见》统一了在城镇工作、生活的农村居民赔偿的具体适用标准。万乘律师事务所的赵龙律师认为,深圳外来人口数以千万计,且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农村户口,每年的交通事故发案率也相当高。以前城乡人口在遇交通事故赔偿可谓“同命不同价”,法院的《指导意见》出台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原则,让交通事故受害的外来务工人员赔偿有“市民待遇”。

具体条件

须在城镇居住一年以上

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公安厅《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施行后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受害人的户口在农村,但发生交通事故时已在城镇居住一年以上、且有固定收入的,在计算赔偿数额时按城镇居民的标准对待。

《指导意见》对于当事人提交什么证据可以证明受害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已在深圳市居住一年以上”及“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在深圳市有固定收入”分别作出具体规定,有利于统一赔偿标准、指导弱势群体举证,保证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能够享受城镇居民待遇。

若受害人是未成年人或成年人,但随其抚养人在城镇居住生活一年以上的,在事故发生时已满16周岁,且能够以自己劳动收入维持当地一般生活水平,可按城镇居民标准进行赔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秦鸿雁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