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卫生部公布阜阳肠道病毒疫情 已报告病例1884例
2008年04月30日 15:20中新社 】 【打印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曾利明)截止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安徽省阜阳市共报告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病例一千八百八十四例,其中二十例患儿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尚有现症住院患儿五百四十例,其中重症病例二十七例,有六例病情危重。这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今天公布的阜阳肠道病毒感染的最新疫情。

刚刚从阜阳回京的杨维中在国家卫生部举行的肠道病毒感染防治情况通气会上称,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本起疫情主要由肠道病毒EV71引起。

杨维中称,由于既往很少有手足口病病例的报告,缺乏可靠的本底资料,人群既往发病水平不详;但根据今年的疫情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而且已采取的防治干预措施很难在短时间内对疫情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他预计阜阳市手足口病疫情仍将持续一段时期,病例数将继续增加,重症和死亡病例也还可能继续发生,但随着病例早期发现和临床救治工作的加强,重症病例的救治成功率将明显提高。

他强调,由于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临床表现多样,缺乏简便、快捷的诊断方法,所以基层诊断十分困难。近年来国内不少医疗机构陆续开始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但由于该病还没有列入法定报告传染病,各地报告情况差异很大,报告的病例数与实际发生数也有很大差距。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具有临床表现多样的特点,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病例出现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脑炎、心肌炎、肺水肿、弛缓性麻痹等症状,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肠道病毒71型等有二十多种。

卫生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手足口病在中国早有流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西宁、广东等十几个省、市都曾报告过。去年中国内地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八万三千三百四十四例,死亡十七例,其中山东省报告病例三万九千六百零六例,北京、上海报告上万例。(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曾利明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