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京否认电视直播候选人答辩是走过场
2008年03月28日 08:42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奥运]

对于昨天的竞聘答辩会现场直播,南京市委组织部认为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创新和探索”。

江苏省委党校教育长兼江苏省行政学院教育长桑学成认为,虽然此次公推公选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民主是一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地实现。

直播让竞聘更公开透明

无论是直播候选人演讲答辩,还是一下子公推公选47个政府部门“一把手”,都被南京市委组织部认为是“空前的”,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创新和探索”。

直播能够使老百姓参与干部选拔吗?直播演讲答辩是否只是形式主义?

对此,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安宁向记者解释说,在整个公选的过程中,政府都将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开,市民随时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包括对某位候选人的评价反馈给组织部门。

“他们的意见未必影响到投票,但我们会作为参考,这会增加市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甚至选举权。”刘安宁否认直播是形式主义或走过场。“现场有公证员,代表们投的票会进行统计,这些票在今后讨论选用干部的时候会如实汇报。”

江苏省委党校教育长兼江苏省行政学院教育长桑学成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目前普通市民还不能参与这些干部选拔的投票,但他们可以在公示阶段通过举报等反馈自己的意见,同样可以参与干部的选拔。

3月底前将依法任命

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安宁透露,演讲答辩的结果并不是决定性的,选拔干部要综合考虑。根据南京市委组织部提供的选拔程序,演讲答辩后,排名前3位的候选人将提交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分别差额票决。最后的人选经公示后,于3月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

“和以前的任命制相比,公推公选出来干部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人选,但肯定不会是最差的。”桑学成向记者打了个比方,“任命制就像‘伯乐相马’,对伯乐的要求很高。但公推公选就像‘马场赛马’,行不行拉到马场上遛遛大家就知道了。实现从少数人选人变为多数人选人,减少了买官卖官,是利大于弊的。”(新闻晨报记者杨育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