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灾后重建 强调四个“尽快”
2008年02月13日 17: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任务甚重

会议指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艰苦奋战,抗击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工作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全国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大部分受损电力线路和变电站得到修复,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正常,电厂煤炭库存稳步回升,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安置,灾区市场基本稳定,社会秩序井然。

会议强调,这次灾害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给电力、交通运输带来很大破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一些电力主网架线路尚未修复,电煤紧张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灾区农作物大面积绝收,不少受灾群众生活还很困难,春运旅客返程高峰已经开始,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任务十分繁重。

恢复重建工作强调四个“尽快”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各地区、各部门思想丝毫不能麻痹,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尽快恢复重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尽快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一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全面展开受损高压网架的修复工作,3月底前完成修复、重建各受灾地区电网设备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交通、铁路、民航、建设、信息产业和广播电视等部门也要尽快修复受损设施。

二要立即动员,组织好春耕生产。灾区要制定恢复农业和林业生产规划,并迅速组织实施;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恢复生产所需的种子、种苗及农资供应;对受灾较严重地区的农民购种和修复农业设施要给予适当补助,力争灾后有一个比较好的收成。

三要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继续发挥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骨干作用,增加煤炭生产和供应;受灾煤矿恢复供电后要抓紧排水、通风和维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做好成品油供应,保持市场稳定。继续做好春运工作,合理安排运力,保证返程旅客和电煤等重要物资运输。

四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认真落实救助受灾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好缺粮农民的粮油供应,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帮助农民度过春荒。要摸清因灾倒塌房屋底数,核对灾情,帮助群众做好重建工作。

五要高度重视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加强监测、监控,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