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电煤交通逐步恢复 多部委协力雪后重建
2008年02月13日 03: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

宋蕾

编者按

春节前后,中国南方地区的一场冰雪,牵动全国上下的心。日前,冰雪渐息,各部委和地方的部署工作进入了灾后“恢复”阶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贵州、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地了解到,各地政府正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电网重建、道路交通修复等工作中,以保障受灾地区用电、用水全面恢复,以及各地春运安全运行。

随着新春的来临,今冬雪灾也似乎进入了尾声。目前,各大部委的部署工作进入了灾后“恢复”阶段。

据最新统计,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紧急下达抗灾救灾应急抢修补助投资2.05亿元,用于灾情比较严重的重庆、云南、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省市的城镇乡村供水设施、地方电网应急抢修。

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建设的指示,围绕“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要求展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使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与此同时,灾区救助工作也紧张有序进行。截至2月11日,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七省(区)共投入救灾人员775万人次,各级共投入救灾资金近14亿元,发放方便食品2082吨、口粮5.53万吨、食用油1887吨等物资,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和受灾群众655.5万人,保障了受灾群众和滞留司乘人员的基本生活。

在恢复建设开展的同时,受灾地区铁道公路交通、电网输配、电煤供应等也在陆续恢复。

灾后春运客运力将增加18%

昨天是春节最后一天假期,发改委方面表示,全国春运平稳进行。铁路返程客流明显上升,公路迎来节后首个客流高峰。

今年春运与以往不同,除了旅客运输之外,整个铁路运输体系还承担灾后物资、煤电运输等压力。针对今年雪灾气候,铁道部昨天则表示,节后铁路春运将采用三套临客梯次开行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铁道部门估计今年全国铁路节后日最高客运能力为500万个席位,同比增加18%以,节后客流高峰将在正月初六出现。而去年节后春运最高峰是正月初七,铁路客流达到了500.2万人。今年客流高峰将会高于去年。

公路民航方面,据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的最新介绍,截至2月11日15时,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只有湖南、云南境内部分路段因积雪结冰严重而封闭。全国民航机场运行则基本正常,已不受天气影响。

[1] [2] [下一页]

受灾电网恢复八九成

电网抢修成为灾后三大工作之一,从两大电网公司最新统计看,灾区电网平均已恢复了八九成。但受灾严重的贵州省,目前恢复线路最低,仅六成多。南方电网表示,全面恢复估计时间在今年5月20日之前。

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于2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表示,电网抢修工作要从应急抢险阶段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截至2月11日,两大电网根据各自系统恢复情况上报发改委的统计数据看,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共恢复用户供电2212万户,占累计停电用户的93.1%。其中,受灾的湖南省恢复供电631万户,江西省恢复供电418万户,分别占停电用户的85.5%和93%。当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又有2座变电站恢复供电,51条线路恢复运行。

南方电网估计,今年5月20日前,才能全面恢复500千伏电网安全运行和西电东送通道。目前制定的贵州电网恢复重建目标为:3月5日前恢复受损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基本满足全省生产、生活用电,重点保证经济重镇贵阳市、遵义市的生产、生活用电,省内供电能力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第二阶段,4月20日前恢复贵州500千伏电网的联网运行和西电东送部分通道,全面恢复全省生产、生活用电和满足西电东送计划需要。

突击抢运电煤

针对电煤问题,发改委昨天表示,全国主要电厂存煤显著增加,已缓解了电煤供应紧张状况,铁路突击运煤有力支持了全国的抗灾救灾和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

节前发改委的预定目标是,大型骨干电厂要迅速恢复到正常存煤量15天的三分之二,即10天左右。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截止于2月10日,直供电厂存煤2310万吨,比前一日增加80万吨,可用天数上升到12天。库存低于3天的电厂17个,比前一日减少8个。

铁道部门称,为了达到上述目标,2月1~10日,全路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3110车,同比增加15110车,每天多运101万吨,增长高达53.9%;大秦铁路在煤炭运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显现,日均煤炭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