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铁路集团节后北上客流首超南下客流
2008年02月13日 02:45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打印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杜海)往年春节后南下客流远远高于北上客流,而今年却首次出现北上客流高于南下客流,这是今年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辖内各路段出现的新情况。据了解,这批北上客流主要是春节前无法回家的探亲一族。

昨日,抵达广州的列车全部爆满。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发往全国各地的车票一票难求,特别是开往重庆方向的7趟列车全是超员运行,许多返乡民工买的站票返回重庆。

新现象:返乡列车爆满

昨日下午3点过,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看到,春节前设置的隔离装置大多已拆除,出站口的旅客数量不是特别多。在火车站30米台阶和临时候车棚内,到处都是等待进站的旅客。

售票大厅显示屏上显示:昨天和今天开往重庆方向的列车车票已全部售完,连站票都已销售一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两天返回全国各地的火车特别紧俏,集中在四川、湖北、重庆方向,大多是春节没能回家过年的民工,选择在节后返家。

陈毅是重庆渝北区玉峰山镇人,昨日记者遇见他时,他正排队购买回重庆的火车票,在得知近两天没有票了,他有点失望,只好买了15日回重庆的火车票。陈毅和妻子在东莞打工,有两年没回家了。

据广州火车站介绍,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返回广东的旅客数量明显减少,铁路方面首次出现了节后北上客流明显高于南下客流的新现象。初一至初五,广州站5天累计发送41万人,大多是返乡团圆的民工,集中在衡阳、武汉、重庆、长沙、岳阳、郴州、南昌等地。

从昨日起,迎来了重庆、四川返程的小高峰。昨日发往重庆方向的7趟列车全部是超员。正常情况下一列火车能装一千多人,加上站票估计发送前往重庆方向的旅客有一万多人。

[1] [2] [下一页]

到广州:尽快离开火车站

昨天下午5点15分,从重庆开往广州的1075次列车在晚点近2个小时后抵达广州站,来接儿子的王小华夫妇在出站口也等了2个多小时。王小华从重庆彭水来广州打工已有4年,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在亲戚开的一家销售公司工作。

“春节因大雪的关系没能回家,不过在公司过得也不错,至少挺暖和的,不用受冻。”王小华说,大年三十和几个没能回重庆的老乡一起做了一顿年夜饭。铁路恢复正常后,就赶紧让娃儿过来,打算让大的娃儿就在这边打工,小的就在广州上学,一家人也好团聚。

一刻钟后,王小华的两个孩子提着大包小包从火车站里出来,夫妻俩赶紧跑上前将行李接过,“一家人终于团聚了。”王小华说。

据介绍,近两日到达广州站的人数在9万左右,比初一、初二等增加3倍,以重庆、四川、湖南方向返回的旅客为多。

记者了解到,从重庆开往广州的列车主要集中在清晨5点左右。广州火车站民警提醒,重庆旅客抵达广州站后,最好是尽快离开火车站,并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出行·铁路

节后开行59对列车

据介绍,由于受节前天气影响,大量农民工被迫滞留在广州、福州等地,现在他们当中的不少人都赶着回家过大年。铁路部门初步估计,我市的铁路节后出行高峰也会后移,将在2月21日的元宵节前后出现。目前,车站正在研究运输组织方案,应对新情况。除图定列车外,重庆两大火车站将在节后安排17对临客,同比增加7对,使节后开行的列车增至59对,同比增加14对。这使我市铁路平均每日的运输能力增至5.7万人次,长途列车平均每日可输送3万人,短途列车可输送2.7万人。 本报记者 詹遥 通讯员 王韵雪

8趟列车陆续停运

重庆铁路部门从7日起陆续暂停8趟列车的开行,具体是:

2月7日-3月15日,重庆北-怀化的2641次;2月9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至遵义的7429次;2月9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至昭通的5602次;2月10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至贵阳的5613次;2月10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至永川的7412次;2月11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北至秀山的7409次;2月11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至达州的7428次列车隔日停运;2月13日起至另有通知日止,重庆北至秀山的5619次。

本报记者 詹遥

13趟列车预售期调整

从10日起,重庆站、重庆北站的13趟列车的预售期有调整。

重庆-广州的1321次,重庆-杭州的K531次、1027次,重庆北-广州的1075次、K201次、L211次、L86次,重庆北-深圳的L525次,重庆北-成都的T886次、T890次、T898次、重庆北-涪陵的5551次,重庆北-秀山的5619次列车,预售期调整为三天。

10日起,学生票预售期恢复为15天,重庆北-成都的T886次、T890次、T898次列车,因运行计划有可能调整,预售期为3天,重庆北-成都的T882次预售期为5天。 本报记者 詹遥 通讯员 王韵雪

[上一页] [1] [2]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